中国年香飘海外 虎年“生肖纪念邮票”走俏全球
2010年02月04日 11:44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发行的虎年邮票

据新华社电 (记者魏运亨)虎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但说起生肖虎邮票,在海外也备受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大约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虎年生肖邮票,而且从数量、品种和创意上更胜一筹。

年届花甲的教师啸虎先生,本人属虎,对海内外生肖虎邮票情有独钟。据啸虎介绍说,全球第一枚生肖邮票就是生肖虎,淡红色的票面上是一只老虎,1950年由日本发行。生肖虎开创了邮品发行的新天地,从此之后,发行生肖年邮票的国家和地区遍及五大洲。啸虎先生展示的数百枚生肖虎邮票千姿百态,蔚为大观。

与中国内地每套生肖虎邮票只有1或2枚不同,海外生肖虎邮票枚数要多得多。比如澳门今年发行的生肖虎邮票,一套5枚,辅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的设计理念,十分出彩;几内亚发行过的虎年小全张,内含9枚无齿邮票,每枚绘有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其中第2枚还是珍稀的白虎)。另外,不少海外生肖虎邮票设计别具匠心。例如美国今年发行的生肖虎邮票,主图是盛开的水仙花,左上角是一只剪纸图案的生肖虎,其下是一个汉字虎字,中华传统文化跃然纸上;法国虎年邮票采用中国画图案,山林间行走的老虎有王者之风。还有,海外生肖虎邮票品种丰富,不断创新。既有传统的小型张、小全张、有齿票、无齿票,也有电子邮票、全息邮票、有奖附捐邮票、金箔银箔邮票等。朝鲜还发行了世界上首枚立体可动光栅生肖虎小型张,轻轻晃动票面,可以看见两只幼虎嬉戏打闹的有趣画面。

有趣的是,海外的生肖虎邮票也出现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南非曾发行了1枚小型张,明明印着“戊寅虎年”,邮票主图却是一只金钱豹。新西兰1998年发行的小全张,清楚印有“新西兰邮局庆祝中国农历虎年”中文字样,但小全张所附的3枚邮票图案却全都是“猫”。有人调侃说,尽管虎是猫科动物,但虎年配上“猫”邮票,似乎有些不伦不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运亨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