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情人节!去婆家?回娘家?
2010年02月04日 11:33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在一个月前,小陈就计划着虎年春节回北方老家过,前两周,小陈和老婆阿丽(化名)商量买火车票回老家的事,他以为老婆会爽快答应,没想到老婆却半天不吭声,最后憋出一句“今年春节恰好又是情人节,还是去我家过年吧,城市里过情人节才有意思”。因为小两口去年是去阿丽娘家过年的,这回小陈坚决要回自己老家,两口子为了过年的事情吵上了。昨天下午,小陈打进婚姻热线,说起这件烦心事。

第一年,抓阄决定回谁家过年

小陈来自北方的一个县城,到福建上大学,毕业后在福州工作,并认识了来自江南大城市的女孩阿丽,两人热恋了一段时间就在福州结婚了。

小两口约定,要好好珍惜这段跨地域的婚姻,遇事多商量,特别是要公平对待双方父母。

小陈说,老婆是江南女子,为人温柔善良,婚后也是持家的贤内助。两人的第一次口角,发生在2008年年底。小陈觉得,老婆嫁给自己,就是陈家的人,春节肯定要跟自己回老家过年。他原以为阿丽会同意,没想到阿丽沉着脸转过头,根本不看老公一眼。

小陈哄了又哄,阿丽才说了原因。阿丽特别不高兴小陈说的那句“结婚了就是陈家的人”,她觉得小陈的想法太封建了,一点没商量就说要回婆家过年,根本没考虑自己的感受,“我爸妈养大我,是比你少喂一口饭还是少买一件衣啊?”阿丽明确提出自己想回娘家过年,她的理由是,父母对女儿的担忧肯定比对儿子的担忧来得多,特别是婆家那么远,过年回娘家和父母团聚也是尽孝的一种方式。

小陈气了,他觉得老婆的话不讲道理,“结婚了带老婆回家过年,我这是对丈母娘不孝?”两人吵了好几天,谁也说服不了谁。好友看到“模范夫妻”吵嘴,开玩笑建议说,不如来抓阄。两人都同意了,并说好今年抓阄决定,第二年就去另一方家里过年,以后按顺序轮流。那一次,阿丽幸运地抓到“YES”,两人回阿丽娘家过年。

事后,阿丽购买了好多礼物给公婆寄去,作为补偿,而小陈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两节”同一天,老婆又反悔了

去年春节里,小陈在岳父家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他觉得自己一个大男人居然结婚后没能带老婆回家,实在丢脸。而阿丽回到老家后非常高兴,每天将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带着老公去亲戚朋友家转了个遍,并积极参加同学好友聚会,介绍老公。“他们见面后喜欢说本地话,我也没听明白是夸我还是提意见。”小陈说,婚后的第一个春节,自己吃不惯住不惯,还得每天打电话安慰自己的父母。

回到福州后,小陈将自己的感受和老婆说了,阿丽心情很好,立即撒娇说大家都夸自己找了个好老公,并保证以后去婆家也要好好表现。去年年底,小陈想到虎年春节要回自己老家,非常兴奋,每次上网都和好友相约聚会,并招呼老婆准备给父母的礼物。

两周前,小陈和阿丽商量回家的事,问阿丽喜欢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回老家,阿丽却不说话。小陈觉得老婆不对劲,质问阿丽“是不是今年又要抓阄”,阿丽回答说,虎年春节恰好是情人节,自己娘家在大城市,而老公家在小县城,明显娘家更适合过节,不如今年再回娘家,“选个长假去看公公婆婆”。小陈一口回绝,表示自己今年一个人也要回老家和父母过年,并指责老婆不尊重自己。“这两天,阿丽很诚恳地说,她实在不习惯我老家的风土人情,我想起在她家过的新年,也确实不太好受,”小陈说,“两人也想过各回各家,又觉得这样的做法会引起双方老人的猜疑担忧。”小陈告诉专家,虽然夫妻俩感情很好,但是自己确实很羡慕娶了当地女孩的兄弟们,起码没有过年回谁家的烦恼。

詹锦华:80后独生子女结婚,双方都想和自己父母团聚过年,特别小陈夫妻俩还是“跨省”婚姻,平时都远离父母,这份思念更加急切,双方的出发点都基于孝心,值得肯定。这对小夫妻第一年靠抓阄作出决定,是一个成功避免纷争的好方式,对此,阿丽应当感谢丈夫的言而有信以及对自己的爱护和成全。在家庭里,夫妻俩要学会换位思考,阿丽将心比心想一想,丈夫对公婆的思念与自己对父母的心情是一致的,就应当依照自己此前的承诺,回婆家过年。若因为回谁家过年起争执,则得不偿失了。何况,有真心相爱的丈夫在身边,小县城也能过情人节。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

回娘家   小陈   阿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