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财政预算10年史:从“惊心动魄夺权”开始
2010年04月05日 10:07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

谈过程 78名委派会计一天内夺权

河南商报:用什么方法能够解决当时的问题呢?

申:夺权。我记得很清楚,那是2000年3月2日下午,焦作召开了规模空前的会计委派动员大会,200多名行政事业单位的局长主任和委派会计同时被告知,从第二天起,90%的单位财务科室取消,账户封存,财政局委派会计前往接收。各单位必须向委派会计全部交接财务账目,尤其是小金库的资金,不得转移截留,违者严惩。

那一仗真漂亮。

河南商报:很奇怪,你们那些委派会计是怎么一下子突然冒出来的。

申:我们早在头一年的6月就秘密成立了10人会计委派工作领导小组。8月面向全社会的委派会计录用考试随即开始。最后,14个会计工作站、78名委派会计承担了原来263个行政事业单位669名会计的工作,效率不降反升。

河南商报:就没一点风声吗?

申:知道这个计划的,全市不超过20个人,财政局也只有3个人。

谈效果 市民可直接“决定”财政花钱

河南商报:会计委派制执行后效果如何?

申:会计委派推行几个月后,市直单位共清理出闲置沉淀资金2亿多元,相当于2000年焦作市本级财政的三分之一。这些钱都投入到城市公共建设上了,接下来3年,焦作投入到城市建设上的钱,比前10年的总和还多。

河南商报:现在改革到什么程度了?

申:市民不仅可以知道他们的钱花哪里了?甚至可以直接决定钱往哪里花。我们成立了财政信息服务大厅,所有行政审批、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公共财政事务都在此公开。市民可自由出入大厅,通过电子屏、触摸屏和文本资料查看部门预算等财政财务公开信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松 胡志强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