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6天道路水路客流达6225万 交通部:防黑车
2010年02月04日 21: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王敏、林红梅)全国道路旅客流量4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全天客运量将达到61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全国水路客流基本平稳,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预计完成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客流依然以民工流为主,探亲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跨省长途旅客明显增多。

记者了解到,近日,有不少准备回家的旅客发现,在一些论坛上,出现了组客包车回家的帖子,并打出了“随到随走”“无需排队购票”等诱人字眼,其中目的地不乏武汉、西安等热门地区。不少车辆是11座以上的中型、大型客车。

对于这样的帖子,有不少旅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样的长途客车能搭乘吗?”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随着春运的渐渐深入,少数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使下,将一些不具备经营资格的自用车辆擅自从事长途线路营运和出租车经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破坏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参与春运的长途客运车必须有运输经营资格,必须在规定的站点停靠,营运车辆在参加春运前须经过严格检测,开长途车的司机均需通过专业的培训和考核,并适合开长途客车。”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类的长途组客包车,有的是跨省运输,收取高额车费,没有任何运营凭证,事实上就是非法运营的“黑车”,是一种新的“黑车”形式。

“像这样的‘黑车’,技术性能和司机的驾驶技能都没有保障,通常司机对要跑的线路、停靠的站点并不熟悉,不少还是超载运营,而且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车辆没有投旅客意外伤害的法定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旅客得不到赔偿,后果不堪设想。”交通运输部门表示,针对今年的春运,各地也已经部署好了充足的运力,以保证旅客们都能买到票,平安顺利地回家。广大旅客应到正规的汽车客运站点购票、上车,以保障道路出行的安全,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在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大对此类“黑车”的打击力度,保障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包头市运管处在春运期开展了打击“黑车”专项行动,对一些重点的长途客线路和市内的城乡接合部进行了明察暗访,采取了乘客举报随时查、客运站点过滤查、稽查人员流动查、便衣人员暗访查等多角度、密集型的检查方法,对一些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了查处和治理,共取缔“黑车”48辆,有效地保证了春运工作有序进行。

河南项城在市内“黑出租”揽客较多的市标中心站、汽车站、人民医院、新华书店等地段设立检查点,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营运、无证载客的“跑线出租”和“黑出租”。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开设举报信箱,鼓励经营业户对参与营运的“黑车”进行举报,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声,使“黑车”无处藏身。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各类“黑车”60余辆。

目前,各地的交通运输部门都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一系列措施,集中治理非法经营、无证经营行为,特别是“拉客”“甩客”和“倒客”的行为。对于营运的车辆和从业人士,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加强营运车辆的检查和维护,加强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对运营过程进行动态监控,督促客运站认真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履行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即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签字审核不出站)职责,加强安全源头管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敏、林红梅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