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春运:提升的是速度 承载的是亲情
2010年02月13日 17: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广州2月13日专电(记者王凯蕾)武广高速铁路的贯通,给2010年的春运带来了别样的暖意。13日10时20分,记者登上了从广州开往武汉的G1036次高速列车,亲历高铁时代人们春节出行方式的变化。

变化一:告别了乱糟糟 感觉就像在机场

位于广州番禺的武广高速铁路广州南站,是一座三层楼高的玻璃钢混结构的宏伟建筑,向南北延伸的裙楼好像张开的双臂,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这里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更贴切地说应该像是某个大型国际机场而不是传统的火车站。

进入候车大厅,检票的人群井然有序,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一道,把守着每个电梯出入口,为即将远行的旅客提供周到的指引服务。

“有这样的服务水准,票价还是可以接受的。”一群来自广州体育学院大学生的谈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广州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周惠同学说:“挺方便的,安检跟机场那种差不多,但更便捷一些,每层楼都有休息饮水的地方,凭车票可以领取免费矿泉水,第一次感觉乘坐火车经历春运是享受。”

变化二:提升的是速度 承载的是亲情

“姐姐新年好!”正坐在柔软厚实的座椅上闭目养神,耳边飘来一句稚嫩的童声。低头一看,原来是个“巧克力娃娃”——棕色的小卷毛,卷翘的长睫毛,红色的小棉袄,这是3岁的卡洛小朋友。卡洛的妈妈是武汉人,爸爸是在广州经商的巴西人,今年是全家人第一次回武汉过年。

“往年春节,广州到武汉这段春运路程总是拥挤不堪,我们不想让卡洛跟着受罪,所以都是留在广州或者去巴西过年。今年通了高铁,只要3小时左右,票也好买,所以带着卡洛一道来感受一下。”小卡洛的妈妈黄女士说。

“巴西即将举办2016年奥运会,那个时候也会通高速铁路,据说使用的都是中国的技术和工程师。乘坐了武广高铁,我真是迫不及待希望巴西的高铁尽快贯通起来,真是太方便太棒了。”小卡洛的爸爸卡洛斯先生说。

变化三:从“挤火车”到享受火车旅行

车过韶关站,不少乘客起身舒展筋骨,有乘客去茶水间,也有乘客去洗手间的。“真好,平时坐火车我就怕上厕所,那个脏啊,这个真好。”坐在记者前排的老大婶对同伴说。

走进洗手间,3平方米左右的空间里干燥无异味,比普通列车和飞机洗手间都要宽敞,门后挂着空气清新剂,置物柜里准备着一次性的马桶坐垫和手纸。

“我现在是在享受高铁。这次春运乘坐武广高铁,打消了我对高速铁路的误解。”乘客娄先生说。

12时45分,列车准点到达长沙火车南站,记者和旅客一道走下站台。列车乘务员微笑着向每位乘客告别,娄先生因为行李比较多,列车乘警帮助他将行李拿下车并且逐一清点。“今年,我享受到了舒适而有尊严的春运,你说这难道不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么?”娄先生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凯蕾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