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北京“两会”民生信号
2010年01月25日 10: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北京“两会”已于1月23日召开,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两会上的民生信号。

房价

北京市长郭金龙:不会用政策手段打压房价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二十四日在与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表示,当前正处于扩内需、保增长的阶段,是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候,北京不会作出限购机动车的决策,也不会用政策手段打压房价。

北京副市长陈刚:今年中低价房大量入市

24日晚,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政务咨询会上表示,今年是中低价位房子大量入市的一年,而加大供应对房价上涨一定有抑制作用。

陈刚:拆迁首先要保证被拆迁人权利

昨天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的拆迁首先要保证被拆迁人的权利。同时还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拆迁补偿方式,包括货币补偿、房屋安置、就地解困等。

北京拟春节前出台房市政策 建立二手房交易平台

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近期将出台。在昨天的两会政务咨询中,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结合北京具体情况提出的各方面措施。

公租房将有专门机构管理

今年北京将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管理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在昨天“两会”的政务咨询中,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机构将作为公租房的持有机构,对公租房进行运营管理和服务。

北京今年首批公租房年内摇号配租

继去年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后,今年北京市还将组织建设收购8000套公租房。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昨天(24日)接受人大代表询问时透露,根据目前统计的需求,今年首批建成的公租房将面临“人多房少”的局面,因此将在房源竣工前安排申请居民摇号配租,每个公租房项目竣工后立即安排入住。

臧美华:北京市新开盘房价绝对不会降

今年房价的走势是涨还是跌,是很多市民关注的问题。昨天(24日),人大代表、房地产交易所所长臧美华表示,今年新开盘的房价绝对不会降。

潘石屹:四环内房价将会暴涨 总体房价增长会放缓

北京市人大代表潘石屹昨天(24日)表示,北京现在供应土地状况是“量多地偏”,四环内的房价将会暴涨,总体房价增幅放缓。

交通

郭金龙:不会用政策手段限购汽车

郭金龙说,努力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仍然是个大课题。截止至一月二十一日,北京市机动车登记保有量为四百0七万辆,社会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建议,但是北京作为首都,尤其当前是扩内需、保增长、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时候,北京不可能作出限购机动车的决策。

限行是否延续将听取民意

北京副市长黄卫:对待交通拥堵问题,我们需要一系列综合的政策,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治标的和治本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短期的政策,不可能仅凭高峰时段的机动车限行政策解决北京交通拥堵。至于你问我这个限行政策是否会继续下去,我想还是要多听、多尊重大家的意见。

停车费上涨方案上半年出台

黄卫:现在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方案正在走行政程序,正在讨论、研究,然后听取大家的意见。快则两个月,慢则三四个月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但我不能说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如果大多数人觉得不同意,我们就还要修改,如果大家都同意,只要一通过相应的审批,马上就可以实施了。

开始调研四环环线地铁

“既然是在论证和调研,就要允许各种想法和设想。”昨天(24日)晚上,在两会的政务询问会上,针对有媒体报道的“北京开始对四环环线地铁调研”一事,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四环路环线地铁现在只是在前期的论证和调研阶段,还要与规划等部门继续研究。

计划生育

北京市考虑出台新独生子女优惠政策

在北京市第十一届三次政协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表示,本市正在计划出台新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给独生子女家庭以更多优惠。他透露,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考虑出台法规,给独生子女家庭更优惠的政策,如在旧村改造中,已经有部分区县出台新规,给独生子女加一间房子,或多补贴3万元到5万元。他表示,这也是北京新政策的一个方向。

北京酝酿放宽生育二胎条件 生育间隔拟取消

昨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彭彧华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进行适度放宽独生子女准生“门槛”的调研。生二胎的条件有望放宽,夫妻单方独生子女或将纳入准许范围。此外,北京市有望取消妇女生育两胎须间隔4年的规定。

其他

北京市基本养老金拟升至2030元/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处长朱荣元介绍此次养老金的上调幅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按月人均增加200元进行调整,调整额度与上年相同。调整后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830元,提高到2030元。同时,本市最低养老金标准也进行调整,由900元上调至千元。

阶梯水价试点方案四季度将出台

24日,在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远表示,水价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再次调整,届时阶梯水价试点方案将出台。

北京市多家医院“试水”公立医院改革

不管是政府适度补贴医药成本、还是临床路径的精细化管理,种种新思路和新举措表明,北京正在从基层开始,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迈出“三年探索”的第一步。

北京市采取措施平抑幼儿园收费

昨天(24日),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在接受市人大代表询问时透露,今年起,本市将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公办园比例,调整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费收费标准,出台民办幼儿园收费指导价格等方式,在缓解“入园难”的同时,解决“入园贵”。

老年人社区餐馆吃饭享优惠 餐费差额政府补贴

全市今年将统一建立新型的“老年饭桌”,老年人将可以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餐厅里可口的饭菜。这是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今天(24日)上午透露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