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超代表:支持民营资本兴办文化产业
2009年03月08日 10:3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许祖华、赵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建设非常重视,强调要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因此,我建议国家应支持民营资本举办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说。

王勇超说:“目前,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外部环境总体上比较宽松。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应当引起国家及有关方面的重视。”

他说,文化产业特别是具有公益性的大型文化项目,一般投资都比较大,建设周期比较长,建成后社会效益大,而经济效益不明显,投资商大多认为无利可图不愿投资,金融机构又因种种限制难以放贷,所以很难从社会和银行融通到资金。这些年尽管国家在这方面增加了投入,但由于没有专门列入国家计划的大盘子,所以在资金扶持上是杯水车薪,公共财政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有待进一步加强。

另外,支持民营文化事业发展的体制仍不健全,扶持民营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鼓励民办文化的舆论氛围还不浓厚。特别是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政策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不能一视同仁,直接影响到民营资本兴办文化事业的积极性。

王勇超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力度。国家有关部门应专门设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并通过贴息、补助、奖励等多种形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兴办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

同时,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使非公有资本真正享有平等参与和竞争的机会。同时,对民营文化多进行正面宣传,为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营造良好氛围、创造有利条件。从法律和政策上进一步明确,对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使其在政府扶持、土地使用、税费减免、银行信贷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祖华、赵超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