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国家财政补贴助就业大学生科技下乡
2009年03月08日 08:10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岳德亮、裘立华)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程惠芳建议,财政补贴帮助大学毕业生走村入户开展科技下乡。

近年来的扩招使高校每年的录取人数由60万增加到了近600万,近10年来全国增加了3962万名大学生。而在金融危机形势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和去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共计有700多万人需要就业。

程惠芳代表给出了一个办法,“可以迅速解决大学生就业高峰问题”。她建议,对短期内在城市确实无法落实工作的大学生,鼓励大学生参加为期两年的科技下乡创新创业活动,到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培训推广农业科技和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和信息网络,国家财政给大学生发基本工资,每年每人1万元,700万大学生国家财政700万元,两年1400万元,这些钱国家完全有能力拿得出。同时,地方财政适当配套,有条件的农村解决大学生的住宿。

而且,把大学生就业与农村农业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产业化成功鼓励大学生入股。曾经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程惠芳代表说,“大学生到农村锻炼的经历对他们两年后再回城市工作很有用,对一生的健康成长都是有利的。”

此外,为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程惠芳代表认为,还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在解决大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对劳动密集型纺织企业等按解决就业的贡献给予优惠政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岳德亮、裘立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