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耘农代表:审计工作职业化须实施审计官制
2009年03月07日 13:1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姬少亭、朱薇、刘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针对我国审计系统人员流失严重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建议,将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般公务员身份转变为官员制身份。

“可效仿外交部、海关等部门,不设更多官职,而是逐级晋升,让审计人员不用当官也能解决政治待遇问题和经济待遇问题。”王耘农说。

王耘农代表说,目前审计人员流失严重,许多企业和机构喜欢从政府的审计机构“挖人”。

“工作之初,年轻人都很愿意来政府系统工作,因为这里非常锻炼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单位不可能给每个人提高相应的待遇,久而久之,许多人看不到发展前景,就很容易‘跳槽’。”王耘农代表说,他的部门已经走了十几人。

王耘农代表说,审计工作是一项经验型工作,需要大量的工作经验来指导,而不是简单的数字审查,如果人才流失过快,势必会影响审计的专业性。同时,一些优秀的审计人员并不适宜做行政领导,若错位使用会导致人才浪费。

王耘农代表认为,实施审计官制,把审计人员培养成终身审计人员,可以从根本上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和壮大审计队伍,确保国家审计工作向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姬少亭、朱薇、刘铮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