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烈英代表:立法制止"恶搞"革命传统和革命英烈
2009年03月07日 12:5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宣良)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政委张烈英建议,当前,要尽快立法制止对革命传统和革命英烈的“恶搞”行为。

张烈英说,近几年有的人将传统剧目翻拍成“桃色娱乐”,戏说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人物,甚至有饭馆将卫生间起名为“解放区”。这些“恶搞”行为,应该坚决杜绝和惩处。

张烈英建议,在《烈士褒奖条例》中增加对污蔑烈士、戏说英雄行为实施处罚的条款。同时,文化主管部门也要出台审查标准,强化行业自律意识,确保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把优良传统像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保护好、继承好。

“可持续发展,既包括了物质文明的有形持续,也包括了精神成果的无形传承。”张烈英说,当前我们面临着传统资源流失、传统功能失效、传统内涵失范等问题。

“首先要做的是系统梳理各类传统精神。”张烈英代表说,2006年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印了《革命精神光耀千秋》,收录了井冈山精神、铁军精神等43种传统精神,感动并影响了很多人。可对革命传统进一步归纳提炼,让这些传统都有精神概括、人物概述和事件概况,使之可读、可记、可传颂。同时,应积极吸纳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北京奥运等精神,及时将今天的实践升华为明天的传统。此外,还要在学校教科书中增加民族优秀传统、革命传统等方面的篇目。

张烈英提出,军队和有关部门应把传统史料的抢救性保护、发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组织专门力量抓紧抓好,加大对濒危资源的抢救挖掘力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宣良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