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校长:中小学生应减负 大学生要全方位增负
2009年03月07日 07:23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明年广东坐火车进京可“夕发朝至”

今年广东投300个亿建铁路,汪洋为广铁老总何玉华“鼓劲”

信息时报北京电 (记者 黎詠芝 薛冰 朱小勇) 昨天在广东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玉华表示,武广客运专线等新线建成后,2010年广州到北京的火车可以“夕发朝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鼓励说,“希望你们加把劲,让代表明年可以坐上你老何的专线来开两会。”

人均铁路不足2厘米

何玉华说,广东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一,但拥有铁路仅1880公里,人均铁路里程还不足两厘米,在全国是倒数第二。全省有4个市“地无寸铁”——没有铁路,而且出省通道虽然有5条,但大能量的只有2条,京广段每8.5分钟通过一辆火车。

“客货比例是多少?”听到这里,汪洋认真发问。

“(客货列车)六四比,而且能力运用已达到100%。”何玉华说,广东是全国最大外来劳务人员聚集地,每年春运有200万需求,但铁路运输量不足。广州火车站是1974年建的,设计能力仅2.5万人次,但今年春运高峰时达22.5万人次,“意味着每秒钟要发送两个出去,不堪重负”。

今年铁路投资300亿

“投资铁路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何玉华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投资300个亿,可以消耗钢材100万吨、水泥是600万吨,创造就业岗位30万个,还能带动铁路沿线的建筑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并带来大量服务业等方面需求。更重要的,投资铁路对地方经济长远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他说,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东与铁道部合作建设项目达21个,新建铁路2320公里,目前在建项目14个,今年准备开工7个,总投资达2300亿元。其中已开建的出省通道有武广专线、厦深铁路等,计划开工的还有韶干铁路、茂干铁路等,规划中还有琼州海峡跨省通道。

欧广源三个“想不到”

根据规划,武广、广州城际、厦深等铁路建成后将增加到4200公里,其中200公里时速及以上的铁路工程将达1800公里。“这些新线建成以后,广州到北京可以夕发朝至,代表可以坐火车来参加全国两会。”何玉华说。

“ 一个晚上就到了?”欧广源随即问。

何玉华保证:“对,一个晚上。”

汪洋大力鼓励说:“希望你们加把劲,让代表明年可以坐上你老何的专线来开两会。”

据介绍,到2012年,广东铁路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广州到福州能压缩至5个小时内,到贵阳4个小时以内,到南宁3个小时,到长沙2个小时。

欧广源对铁路建设颇有感慨:“当时去考察时我讲了三句话,一是想不到广东铁路这么落后,二是想不到现在规划这么宏伟,三是想不到铁路对广东的贡献这么大。高铁北京到天津时速是350公里,将来广州到长沙2小时,比从广州开车到湛江还少2个小时,前景非常好。”  

精彩对话

“危机越严重,吃药的人越多”

“88.4%中小企业有贷款需求,但只有30%多企业通过抵押贷款,远远不足企业发展需求。”汕尾市政协副主席、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记说,中小企业贷款难靠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支持是不足的,必须建立多元化体制,建议从现有村镇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扩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

谈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时李秉记说,他们先后承担三个国家863项目,还与中山大学等合作研发医药产品,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汪洋:“你们比较注重自主创新,现在日子应该很好过。”

李秉记:“情况还可以”。

汪洋:“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增加多少?”

李秉记:“海外、国内市场预计增长50%左右。金融危机对我们没有多大冲击,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在中药市场。”

汪洋:“危机越严重,吃药的人越多。”(全场大笑)  

“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要增负”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中大作出积极努力,如扩大就业渠道,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期望值,在校内专门设置一些科研和行政助理的临时岗位等。

在大学,既要严格要求老师,也要严格要求学生。对现时基础教育要减负,但高等教育应该提增负,应该有意识增加压力,树立更公正求学态度。黄达人的“增负”提法让汪洋很感兴趣。

汪洋:你提到的大学生增负是指什么?

黄达人:应该自觉地去给大学生增加负担。

汪洋:课程上的增加?

黄达人:是全方位的,既包括课程,也包括社会实践。

汪洋:你这个提法挺新鲜的。

据黄达人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粤港澳三地合作深度和广度,中大也将加强与港澳地区大学合作。目前,中大跟香港大学联合培养土木工程学生已有4年,这一模式将逐步推广到香港中文大学等学校。中大还将与港澳高校在肿瘤学、中医药研发等领域建立联合实验室跟技术开发中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黎詠芝 薛冰 朱小勇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