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必须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公务员
2009年03月07日 06:2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3月6日电今天人民网教育频道和大地杂志社联合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做客人民网。朱清时在访谈中表示,要实现教育公平,就要实现教师资源合理分配。为了鼓励优秀教师服务农村贫困地区,必须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国家公务员,实行教师城乡轮换制度,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素质。

朱清时表示,要做到教育公平老师资源一定要合理分配,让教师成为国家公务员,实现工资不低于普通行政管理干部。“这是我思考了很多年的问题了,我以前也在青海工作过15年,他们不愿到西部贫困地方去献身,现在必须有个国家机制,让所有优秀的教师,都有义务到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地方去工作,必须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国家公务员,像我读书的时候,中小学教师都是国家干部,他们得到国家的工资,而且工资不低于普通行政管理干部。”

朱清时还建议城乡教师进行轮换。“还有中小学老师还要升级,就像我们升教授一样,一级级升上去。他得到这些,就必须要付出,做义务,就是他在城市工作了五年,一定要到农村边远地区去工作五年。他的家还可以安置在任何地方。这样做的话,就使得优秀教师觉得还有责任,必须服务的义务,就是要到农村去工作,五年一轮换,五年一轮换,做到这样,我们国家的教育资源就可以平衡。”

朱清时认为,农村教师待遇低,养老金、住房得不到保障,很难留住人才。“农村很多教师还有更多的东西没有得到,比如他的养老金现在没有保证,特别是一些代课老师。还有退休养老金这些没有保证。另外就是买房,他的房子从哪儿来,我们的房子都是各个地方的福利房,政府学校筹来建的,分配给老师,农村就没有这个能力。所以他们在农村工作一辈子以后,房子也没有,退休养老金也没有保证,生活就是几百块钱一个月,积蓄也很困难。这种状况就使他们不得不在年轻时候,尤其条件好的老师,都要想办法跳出去,到城市去,到条件好的地方去,这种合理状况不改变的话,要把好的老师留在农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刚才说的,农村教师一定要享受公务员待遇,要跟城市一样,大家都有义务到农村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记者李婧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