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鑫代表:医改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
2009年03月06日 17:3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医疗改革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今年两会最受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那么,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医改方案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钱海鑫教授。

建立补偿机制

钱海鑫代表告诉记者,过去公立医院实行“以药养医”模式,医院收入主要是靠药品的利润,群众都觉得看病贵。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不够,医院要购买新的设备,给医生发工资,而国家财政拨款不到医院经费的10%,医院只能靠药品差价来维持运营。新医改方案要求减少药品差价,必要的做到零差价。实行零差价后,就需要建立补偿机制,否则医院很难维持。这些都应该在医改方案中有所体现。

加大政府投入

钱海鑫代表指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关键在于加大政府投入。一方面要加大对医院的财政投入,医院经费充足了,自然就不会从药品差价上搞创收了。另一方面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医保的覆盖面,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众的医疗保险财政投入。

医疗改革不能搞“一刀切”

钱海鑫代表谈到,医疗改革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不能搞“一刀切”。已经达成共识的要先做起来,有争议的可以搞试点,成熟后再推广,目前还不能办到的要进一步研究。要逐步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使公立医院能够真正体现社会公益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钱海鑫院长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于是请他谈谈作为一名老代表在履职方面的感受。他说一要很好地学习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二要很好地倾听民意,关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要做好调查研究,使得自己参政议政有方向,有目的,切实可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