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光代表:应狠刹豪华“造城运动”风
2009年03月06日 15:0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 裘立华)“有的小县城广场面积比天安门广场还大,应该好好刹刹豪华‘造城运动’风了!”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光说。

“我国是人口众多、人均占有土地资源比较少的国家。这样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节约用地,必须珍惜土地资源,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余地。”周晓光代表说,“但目前我国一些地方土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尤其是一些地方盲目攀比扩大城市规模,以城市化的名义大拆旧城,大建新城,占用土地十分惊人。

他举例说,有的中、小城市在良田上建设市政府,开挖巨大的人工湖、人工河;有的大学占地数千亩,大门附近1平方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建筑;有的小县城占用耕地新建的大广场面积比天安门广场大……

周晓光代表建议,首先要对城市规划用地严格限制,在审批时从严把关,在实施中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各级政府官员为了追求政绩,随意或变相扩大用地规模,坚决制止和纠正浪费土地资源的行为。

其次,在旧城改造中要盘活土地存量,对于不影响交通和城市公共设施配套的旧建筑要尽量少拆迁,必须拆建的也要尽可能原地改造建设,尽可能不新占耕地。要多向地下或空中发展,提高土地利用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岳德亮裘立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