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大学校长代表谈教育公平问题(实录)
2009年03月07日 17:37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民网]:今天下午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人民网将为各位网友直播本场专题采访实况。

接受采访的5位代表是:周其凤,男,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男,天津团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徐显明,男,山东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黄达人,男,广东团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兼职) ;李培根,男,湖北团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民网]:五位代表已经就座,采访即将开始。

[主持人祝寿臣]: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专题采访活动。应多家媒体的要求,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五位作为大学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以教育公平为主题,接受大家的专题采访。下面我把五位代表介绍给大家。

吉林团代表,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先生。天津团代表,南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饶子和先生。山东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先生。广东团代表,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黄达人先生。湖北团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先生。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的采访时间,采访活动不提供翻译,请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首先报一下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每次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湖南卫视记者]:您好,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想请问周校长,有人说文理分科是半个人的教育,但是也有人说,文理不分科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是一种犯罪,您是如何看待的?

[周其凤]:谢谢。我家乡的记者一上来就给了我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我想说的是,首先,我自己对这个问题没有认真地研究,因为我需要认真的了解一下当初为什么采取文理分科这个措施,当初的考虑是什么,我对这个不了解。但是我自己个人的看法是,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不同的学科,比如文科的、理科的、数学的,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是非常不一样的。社会上有些只是把这些理解为学了哪些知识、没学哪些知识,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是对人的一生都起重要作用的,所以我不注重过早分科。

至于说不分科要加重负担,其实是看怎么做。现在考生的负担即使是按分科做的,也是非常繁重的,而且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样,高考肯定是一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不管分科还是不分科。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不管做什么,还是要考虑它的现实可行性和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要改变现在的这种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包括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看看怎么能够把事情真的做好。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齐鲁晚报的记者。徐显明校长也是以前我的老师,我想请问您一下,您来到山大以后有什么新的感觉、新的变化?您如何看待山大在现在全国高校中的学术地位?对进一步提高山大的教学质量有什么样的规划?谢谢您。

[徐显明]:在这里遇到山大的同学我感到很高兴,但是你提的问题太多了。我回山东大学只有四个月的时间,到今天正好是四个月,回去以后一个最突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亲切。因为山东大学是我曾经工作和成长的地方,离开七年之后再回去,发现山东大学已经有很多的变化。比如山东大学的大楼长高了,我们现在有一百多米高的大楼;山东大学的学科更齐全了,山东大学是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而成的,门类除了军事学之类,其他的全部都补齐了。

山东大学现在的规模巨大,我离开的时候大概只有三万多名学生,现在在校生是六万人左右。有人说本科生的在校规模,山东大学目前是中国第一。山东大学的学术水平一直保持在中国大学比较先进的行列,所以山东大学现在的定位还是高水平、研究型的大学。当然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用“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来定位我们未来的发展,我想这个定位一定符合山东大学发展的实际,也是我们自己确定的明确的方向。

[凤凰卫视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凤凰卫视记者。有关高校农村生逐年减少,根本原因是什么?如何给予根本的改善?我想请中山大学的黄校长回答这个问题。

[黄达人]:这个问题非常难回答。我认为这个事牵扯到教育公平的根本问题。最近我对中山大学的学生也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我也发现,中山大学现在在校生中的农村学生其实是下降了,现在农村来的孩子不到30%。农村孩子占的比例和在大学中的比例是不相称的,我认为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如果中国的教育存在不公平,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大的不公平。而且我呼吁,教育公平要从基础教育开始,只要是用分数录取新生,那么开始起跑就落在后面的学生是吃亏的。所以我们对农村来的孩子要给予关照,绝对不能让任何一个农村学生退学。谢谢。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