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尊重的大学要表现四“性” 德性为第一
2009年03月07日 16:2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徐显明:受人尊重的大学要表现四“性” 德性为第一

2009年3月7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经济观察报记者]我是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于高校学术腐败的问题,虽然这是少数人的行为,但是危害很大,直接牵扯到师德问题。朱清时校长接受访问的时候也谈到,他对学术道德这个问题也是觉得很挠头。如果这个问题在他们学校发生了,他说他也要遵循潜规则,也要内部处理,为了维护学校声誉。我不知道几位校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另外,学术腐败问题导致高校的青年教师之间很难进行学术思想交流,怕别人知道了自己的思想抄过去,然后变成了别人的东西,这也影响到了高校学术的进步,各位校长对此怎么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这位记者提的问题,我认为对高校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或者说是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建世界一流大学,或者是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在建成这样的大学之前我倒是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先办成最受人尊重的大学。

当这个大学受到大家尊重的时候,有几“性”要表现出来:第一性就是大学的德性,这是大学受人尊重的重要因素之首,没有德性的大学是不受人尊重的。我现在越来越感受到,大学的德性是大学的生命;第二,当然大学还要有思想性,要做社会的灯塔;第三,大学还要有创新性,要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第四,大学还要有特色性,就是当它成为不可替代的学术共同体的时候才有存在的意义。这四性合起来才是受人尊重的大学,而这四性中德性是在第一位的。

德性如何表现?第一,先看大学对历史的责任感,应是这个民族的希望所在。第二,要看这个大学对待金钱的态度。第三,这个大学还应该能够学会收藏社会的良心。整个大学的德性决定了教师的德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