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圣浩委员:扩招研究生 压缩本科生 不符教育规律
2009年03月01日 17:23中国广播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1号上午到达北京。在短短三个小时的旅程中,山东大学副校长、政协委员韩圣浩和山东宋江武校校长、政协委员樊庆斌就对开展教育创业培训进行过深入探讨,进一步完善有关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提案。

韩圣浩:创业教育确实是非常匮乏,大学里边就没有创业这种课程。我觉得国家财政应该拿一个专款出来放到学校里边专门做这个事情,而且应该纳入到课程体系中去。

你培养的大学生有没有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天的大学应该及时地去调整,适应社会的发展,教学的知识转化如何去更好地服务社会。”

我觉得这两个提案有相辅相成的地方。”

大学培养与社会需求成悖论 培养模式出问题

韩圣浩: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大学的这种教育缺少一个反馈的机制,你这个产品上市要做社会调查,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却没有,这就导致大学的培养和社会的需求现在是个悖论。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很大程度上培养模式出了问题。

培养模式应该首先考虑出口,首先考虑就业岗位、就业需求,然后调整就业培养。大学应该去培养如何去学习的人,而不是说只是灌输他本专业的知识。

研究生的培养不在扩张在控制

韩圣浩:现在有人建议将大学生继续留在学校里,扩大研究生的招收规模,甚至压缩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数量,以此来缓解就业压力,这就好比把一瓶水倒入另一瓶水,不仅不符合教育规律,对最终解决就业难题也起不到根本作用。

我觉得很多措施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而且很多压力踢给了高校。我还是呼吁政府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导向,研究生的培养不是扩张,而是应当适当地控制,国家把财力投到其他方面,培养社会真正需要的人。

双学位——研究生外的好选择

对于很多大学流行的把本科生直接置换成研究生这一股风,韩圣浩觉得还不如鼓励大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喜欢的学位,成为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韩圣浩:我觉得双学位还是不错的,因为他是对大学生应对社会的能力,尤其是专业技能的培养这个还是不错的。双学位用的时间并不长,比大学生单纯地去做研究生要好得多。

从济南到北京,三个小时的旅程,肩负重托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按时向大会报到,将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