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找拼车回家过年 选择“拼友”应谨慎
2009年01月12日 11:58人民网 】 【打印

春节全家团聚是我国的传统风俗,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外出务工;高校扩招,大量学生在外读书就业,使得回家过年成了让很多人头疼的一件事。虽然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缓解铁路高峰期压力,但是每年仍然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状况。一部分人在饱受了排队买票、上车拥挤、买不到票等一系列“煎熬”之后,开始自谋“出”路。

油价上涨催生了拼车族,现在这个族群已经升级到拼车回老家,这种方式时间灵活、舒适方便,还可以减轻春运的交通压力。目前已是小有规模。而相比往年提前到来的春节,拼车族早早地就开始在网上发布信息,记者在58.com上看到,每天发布的拼车回家信息有近七千条。关于费用问题,多数网友表示只要能分摊高速费油费就可以,网友罗先生发贴:深圳出发时间1月23日晚8点,济宁回来时间30日晚出发,不下雪单程约20-22时,本人同另一名司机均多年驾龄求同路线回家人,开现代瑞风7座商务车安全舒适。

拼车出行可以提高出行效率,减少经济支出,即节约了社会资源,又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也曾表示,拼车可以减少车辆的空驶率,特别是在春运高峰期,可以缓解旅客运输压力,“拼车”应得到鼓励,国家应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的管理水平,并对拼车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

58.com市场部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拼车板块一直是我们的重点栏目,每年春运期间,信息量都相当大,很受网友的欢迎。而今年更是在11月上旬就有人发出了拼车回家过年的信息,相对于去年提早了很多。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今年的春节来得早,另一方面‘拼客’们也希望有足够的时间寻找合适的伙伴。”

另外该负责人也提示网友:在选择拼车出行时,应谨慎选择“拼友”,详细了解驾驶人身体状况、实际驾龄、以及有无交通违法处理记录;并应查看车况,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责;同时可以利用一些验证平台避免上当受骗,如58.com推出的身份证验证、用户只需输入对方的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详细了解持有人的出生日期、发证机关等信息;另外,网友也可以利用手机号码归属地查询对方的联系方式是否是本地号码,通过多重防骗措施,可以更好的保证拼车安全。

拼车   上网   谨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梁硕芳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