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地方党委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的历史方位
2009年11月16日 06:4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入分析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赋予了党建工作新的丰富内涵,必将对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需要地方党委科学判断、准确把握自身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的历史方位,更好地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始终成为领导地方各项事业的坚强核心,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领导力量。

地方党委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地方党委在党的各级组织中居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居于领导核心位置,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更加自觉地以党的建设新进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地方党委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者、组织者。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地方党委承担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决策者、组织者的重要职责。履行好这一职责,需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制定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方法途径,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制定发展政策。坚持以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指导,科学确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使各项工作富有成效。三是营造发展环境。发挥思想、政治、组织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前景,凝聚发展共识、汇集发展力量,从而形成风正劲足、人和业兴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河南省委作出了加快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重大决策。各级党组织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经济跨越再造了一个新河南,文化跨越激活了深厚文化资源。

地方党委是当地社会稳定的重要维护者、营造者。一个地方能不能保持稳定,关键看地方党委能不能承担起维护稳定的硬任务和第一责任。近年来,河南省探索创造了“义马经验”、“项城经验”和“渑池模式”,形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工作机制。从实践情况看,地方党委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必须加强源头预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决策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必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把矛盾化解掉、把问题解决好;必须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和舆论监督的强大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

地方党委是当地人民利益的重要实现者、保护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强调,“全党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地方党委必须牢记党的宗旨、顺应人民愿望,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丰富的物质文化财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地方党委是当地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导者、执行者。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地方党委必须按照这一要求,切实承担起党建工作责任。一方面,在落实中央各项党建任务中充分发挥中坚作用,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作风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另一方面,在推进本地各项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的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认真解决党建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总结推广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河南省从全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的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全省各地实施金桥工程、回归工程、温暖工程的经验,探索形成了新形势下流动党员管理的新模式。

地方党委在党的建设中的任务十分紧迫

形势决定任务,地位决定责任。地方党委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其自身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

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落实。近年来,中央对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在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央展示了解决重大难题的卓越领导能力。实践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领导集体,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地方党委必须自觉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