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地方党委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的历史方位
2009年11月16日 06:49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有效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地方党委提高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始终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领导力量和坚强核心。一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地组织好。二是把提高领导水平作为核心课题,围绕《决定》提出的“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三是把创新领导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创新执政理念,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使党的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

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关系党的生存、发展、壮大的重大课题。地方党委必须牢牢抓住先进性建设这个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坚持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与当地实际相适应,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反腐倡廉工作必须着力抓好。消极腐败现象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必须引起全党警醒。《决定》指出:“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地方党委要切实承担起推进本地区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党的凝聚力必须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是党的创造力、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无数先进分子吸引进来,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形成了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形势下,党要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各方力量。地方党委要按照《决定》要求,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始终成为凝聚各方力量的主心骨。

地方党委在党的建设中须坚持的重要工作原则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地方党委要肩负起职责、完成好任务,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地方党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政治方向、发展道路、指导思想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糊、立场不动摇、行动不迟疑。特别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地方党委要把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行动指南,立足本地实际,找准抓住工作着力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各项举措,确保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紧密联系实际。由于各地发展状况不同,特别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条件不同,地方党委必须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水平、奋斗目标、战略部署确定党建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去年,河南省委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相对保守的问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眼界开阔了、观念更新了、思路理清了,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为今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基础。同时,地方党委要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紧密联系自身建设的实际,既总结推广各地加强党建的成功经验,又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决定》指出的党内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增强创新意识。“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的执政党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地方党委要坚持这一经验,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以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党的建设。一是创新思想观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在思想认识上实现新飞跃。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党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领导方式,善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健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运用管理学、组织学、心理学等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运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丰富党建载体。三是创新体制机制。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创新实体性制度与创新程序性制度并重,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