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伟大实践
2009年10月22日 06:41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60周年。60年来,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把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结合,在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一贯重视自身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建设就成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工作重心从夺取政权转移到治国理政,党的建设也从革命党建设发展为执政党建设。我们党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形势和任务,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开辟了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我们党实现了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奠定了我们党开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础。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对党在执政以后的自身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他反复强调,党作为领导核心,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一道工作。他重申,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这个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扬优良传统,加强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他还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思想。但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缺少经验,我们党包括毛泽东同志本人,在党的自身建设和国家建设的指导思想上曾发生偏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了损失。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党执政前30年的经验教训,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党建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开辟了执政党建设的新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恢复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使党的建设事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邓小平同志认为,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关键。他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为此,他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他认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解决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要健全民主集中制,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正常化;改革领导机构和干部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在总结1989年政治风波教训时,他语重心长地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学说。江泽民同志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认为,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为此,全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进入新世纪后,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学说。党中央十分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抓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要求全党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改进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不断推进制度建设。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系统总结和科学概括党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战略举措,党的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上全面展开并走向成熟。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全党要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把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2005年起在全党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提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去年以来又在全党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走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路子

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之路。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60年的执政历程中,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的深邃眼光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出了创造性的回答,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同时,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执政党建设,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准确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执政党建设的内容和形式。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深入思考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不断深化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在执政实践中发展和壮大。认识来源于实践,正确的认识往往是在修正错误、认识或抵制各种错误倾向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在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既有丰富的成功经验,也有沉痛的失败教训。我们党始终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从而逐渐成长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按照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要求,科学分析和及时纠正“左”的错误,使党和国家的工作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自身建设的新局面,同时也不断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从各国执政党的成败得失中汲取经验教训。推进党的建设创新,善于总结和汲取经验十分重要。我们党不仅善于总结成立以来特别是执政60年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经验,深入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而且科学总结了世界各国执政党治国理政的经验,特别是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失去执政地位的教训,主要是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成败得失的经验教训。通过多方面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比较研究,我们党增强了应对复杂局面、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提高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巩固了执政地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伟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