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伟大实践
2009年10月22日 06:41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取得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成就

执政60年来,我们党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主线,着力解决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建设在理论上取得丰硕成果,在实践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思想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我们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1955年,党中央就明确提出:“加强党的理论工作对于改进党的工作和国家工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对理论工作的忽视是不能容许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从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这13年的时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判断形势,全面把握大局,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将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和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2007年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党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既注重党员队伍数量的发展,又重视党员队伍质量的提高,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截至2008年底,全国党员总数达到7500多万,比新中国成立时增加了16倍。党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在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发展方式、创新活动内容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辟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领域和新局面,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2008年底,全国党的基层组织达到370多万个,是新中国成立时的19倍。党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领导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废除了领导职务上实际存在的终身制,逐步建立干部离退休制度和干部分级分类管理的新体制;完善了党的领导干部选举制度,实行差额选举;制定了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条例和规定,使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加大了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努力造就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

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我们党执政60年来,特别是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始终把党风问题看做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使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党的各级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反对奢侈浪费等腐败行为,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号召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努力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从思想、政治、组织、纪律、制度等方面对新的历史阶段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全面的要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推进党的各项工作、改善党的作风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意义。

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党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内民主不断扩大,党内生活进一步走向制度化。党的十二大将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3项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党的十四大以后,党中央明确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委工作“十六字”方针,使党委工作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党的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各项制度,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等,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党内制度体系。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等。

反腐倡廉建设取得重要成果。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三反”运动中,处决了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对我们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断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颁布实施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呈现出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过60年的执政考验,我们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强大,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伟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