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郑新立:中国房市处以泡沫初期 楼市不会“崩盘”
2010年04月22日 03:2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地产政策毫无悬念地成为此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的焦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21日的“经济每月谈”上指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在泡沫形成的初期阶段,目前的楼市新政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楼市泡沫破裂。

“我们采取这么多措施,房价的走势到底会如何?”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将这个问题抛给郑新立。

“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是处在泡沫形成的初期阶段。”郑新立说,而现在的政策有利于抑制泡沫的形成。

对于楼市“崩盘”的担忧,郑新立认为,目前的楼市新政不会导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楼市泡沫破裂。“现在出台的这些措施,是抑制那些不正常的需求和不正常的增长。”他说,现在的调控政策是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的。

不过,对于频出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民生银行授信部总经理石杰表示担心,认为这些政策对商业银行来说意味着风险加大。“随着信贷门槛的提高,一旦住房销售回笼放慢,或者外部环境收紧,部分同价同地、高价拿地、过度依赖信用杠杆的风险型资金链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同样所有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安全性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石杰说。

郑新立表示赞同“双轨制”,即通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来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目前,新加坡有超过70%的人享受政府的保障性住房,香港40%的人住在保障性住房中,根据现有城市收入水平,郑新立认为应该把我国保障性住房销售范围提高到50%左右。并且他认为,“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将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比例提高到50%”。

郑新立呼吁,抓紧出台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各项政策,至少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划定享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家庭收入标准,扩大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二是制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面积标准,三是建立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退出机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秦菲菲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