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四川白庙乡“裸奔”遇尴尬 领导不满会务费变招待费
2010年03月18日 14:22四川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推动者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

“收支全公开,建立透明政府………”

这些被政改者及学界人士千呼万唤了几十年的东西,终于在2010年的这个春天里,从中国西部边远的贫困山区-———巴中白庙乡“蹦”了出来。

地处革命老区大巴山区深处的巴中白庙乡落后而闭塞,鲜为外界所知,但就是这么个在国家行政序列里最小的政府机构,却在“不甘寂寞”地以一番前所未有的基层民主政治实验引发空前关注,持续数日搅动着纷繁的网络,也使这个闭塞的山乡一夜成名。

四川法制报记者16日造访白庙乡,采访这轮基层民主实验的直接推动者———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时,虽然在面对一些具体问题时略显一丝隐约的尴尬;但他相信,在巴中乃至全国目前的这种大气候环境下,他对自己的“实验”持乐观的态度,他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完善和深化下去。

大巴山深处的“裸奔”政府

6个多小时车程,只是省城成都到巴中所需要的时间,从巴中市区到白庙乡虽然也只有50来公里路程,却要沿着大巴山区崎岖的山路颠簸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落后闭塞,几乎是以往这个地处海拔1100米以上乡镇的唯一特征。

然而几天前一篇《中国第一个全裸的乡政府》的帖子,让这个闭塞的山乡不再寂寞。3月12日,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之际,这个贫困的乡政府将自己的财政支出一一细举,公布在网络上,大到公务吃喝,招待烟酒,小到1.5元的信纸无不包括。

就是这一条看似普通的帖子,却在两会期间不经意地触动了无数网民长久以来对“了解政府财务收支去向,政府财务全面透明”的渴望,短短几天里在天涯论坛上的人气高达30万,白庙乡“裸奔”成为几天里报纸和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

从普通民众到专家学者,纷纷就白庙乡“财务裸奔”事情本身发表各自观点,到目前为止,虽然还处于关注与质疑中,甚至有人明确提出公示还不够,作秀成分大等嫌疑,但绝大部分人还是对此做法表示欢迎和支持。

有网友说“这个值得肯定,就是作秀也要秀得起……”,同时“强烈支持,应以此建立规范,并强制要求各地方政府依规范公示财务开支,未按规范公示的要对责任领导问责”。

虽然在公示的一二月财务支出中,吃喝等招待费用占去了总开支的一大半比例成热议焦点,但有人对此表示:“如果你们出去吃饭,就算说10人吃了10000块钱我都支持你,最起码我知道我们纳税人的钱去哪儿了。”

16日下午,四川法制报记者从巴中市区出发,沿着乡镇公路,一路颠簸至白庙乡场镇,街口的一栋民房卷帘门的两侧,分别挂着乡政府和乡党委的两块牌子,这是白庙乡政府从百姓手里租来的临时办公场地。

公示背后

一丝无法言说的尴尬

不到10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正操着浓重的“川普”,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一遍遍地重复当初作出在网上晒乡政府财务支出决定台前幕后的情况。虽然身材瘦小,但精神饱满,用他自己的话说,“两天来,处于极度的兴奋中”。

有时候他会显得有些手脚无措,词不达意。“这是他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媒体,有些紧张”,在场的一位巴中市官员在结束的时候帮他打圆场。张映上本人也解释说,两天来不停地接到全国各地媒体的电话采访,接待造访记者,没怎么睡觉,很累,但很亢奋。

“你当初这样做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得罪上级,甚至大家以后都不敢到这里来了?”

这几乎是每一个媒体都会重复的问题,但在直接面对媒体的询问时,张的回答还是显得有些犹豫,信心不足,他说巴中大环境很好,阳光政务是市委的一贯要求,而且落实非常到位,无论上级还是其他乡镇的领导都支持和理解。

但就在当着众多媒体的面,一位陪同前来的巴州区领导问张映上,上次他带队下来调研的时候产生了一笔费用,应该是会务费和工作餐费才对,怎么成了招待费公示出来了。张略显尴尬地解释,是工作不到位疏忽造成。

记者了解到,在网上公示的接待费用里面有一笔,相对较高,这位被接待的领导说,实际上没有那么多,是他们将乡工作人员以前的餐费也给他算到里面去了。这位领导表示,并无责怪的意思,这其实也不是张映上的失误,他一个书记也不亲自做账,都是财政所的人做的账,所以他认为,接下来财政人员的做账需要仔细和规范。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