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气候专家分析贵州旱情:夏秋冬连旱历史罕见
2010年03月16日 09:47金黔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分析旱情

夏秋冬连旱,历史罕见

春旱夏旱

常年影响我省

“我省历史上,持续两个季节的旱情并不多,更不用说去年到今年这种夏秋冬连旱,并且现在已经出现10来天的春旱,这样大范围的持续干旱,非常罕见。”3月8日,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于俊伟和许丹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说。

“常年来看,我省严重的干旱一般是春旱和夏旱。而春旱和夏旱都只影响我省部分地区,一般都不会在全省范围内造成严重灾情。春旱较严重的,主要是我省西部地区,包括黔西南、六盘水、安顺大部和毕节西部。夏旱严重的,则多发生在我省北部和东部地区,包括铜仁大部、黔东南大部和遵义东部。”两位高工向记者介绍我省干旱的地域分布特点。

春旱多发生在每年的3~4月,这一时段我省降雨往往较少,而西部气温比其他地区偏高;夏旱发生在每年的6~8月,这一时段我省北部和东部气温往往高于其他地区,所以旱情较重。夏旱还有区别,发生在6月的称为洗手干(意思是刚栽完水稻的田很快便干了),发生在7至8月的称为伏旱。

多重因素叠加

导致罕见大旱

据专家介绍,在我省,常年来看,气象灾害损失经常占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其中干旱又占气象灾害损失的一半以上。可以说干旱是我省最严重的气象灾害。

旱灾的形成主要取决于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是形成干旱的直接原因,而大气环流异常,海气和陆气相互作用会导致降雨偏少,蒸发加剧,是干旱发生的根本原因。干旱按轻重可分为5级:正常级、轻级、中级、重级和特重级。今年,我省不少地区的旱情已经达到了特重级。

整体而言,我省干旱可分为春旱、夏旱、秋旱和冬旱。有时还会出现季节连旱,就是指有些年份,干旱持续时间很长,出现了连续两个季节以上的干旱。季节连旱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历史上严重的旱灾年几乎都是季节连旱,我省目前的干旱也是如此。并且,干旱程度的加剧具有积累效应,我省目前出现如此严重的干旱是前期夏、秋、冬季节连旱的积累所致。我省2009年雨季本身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雨季结束期偏早,造成蓄水不足;而秋冬季以来降水量持续异常偏少,天气晴热,造成地面蒸发(散)强烈。全省大部分地区夏、秋、冬连旱,再加上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以上因素叠加,最终导致了今年我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旱。

我省   旱情   夏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