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重庆消费者维权从“重质量”向“重服务”转变
2010年03月12日 00: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重庆3月11日电(连肖)重庆市工商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该市消费者针对产品问题共向工商部门申诉、举报、咨询达12.7万件。其中,消费者所反映的产品服务问题大大增加,消费者维权正在从“重质量”向“重服务”转变。

“为了赶3G潮流,我在09年三月节买了一部3G手机,因对手机颜色不满意,我向商家提出将蓝色手机换成黑色的。”重庆市外企职员小李告诉记者,商家以厂家无货为由拒绝换货。此时小李并未妥协,他拨打了12315,请求工商部门帮助。

一周后,小李接到了商家工作人员的电话道歉,还顺利地拿到了令他满意的黑色手机。“按照商场的三包条例,消费者在一定期限内是可以提出换货,这是咱们消费者的权益,当然要维护。”自“换手机事件”之后,小李经常向身边的人灌输“维权”意识。

据统计,2009年,重庆消费者对手机的申诉量达729件,居商品类申诉首位。像小李一样反映手机售后服务问题的有425人,而反映质量问题的仅143人。商家不履行手机“三包”规定和退换货承诺成为消费者申诉热点。

与其相似,2009年,重庆消费者对分体式空调的申诉达到380件,比08年增加286件,增辐为304%。其中,绝大部分消费者所反映的是售后服务问题,例如:商家无法按承诺时间提供货品;经营者以商品包装丢弃等为由推卸三包责任。

除此之外,当地消费者对普通住宅、洗染服务、液晶电视机、皮鞋等产品等产品售后服务的申诉量均呈上升趋势。

对此,重庆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他们在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开始更加注重商家的售后服务。面对商家以种种“借口”为由,不服务或服务不到位的行为,消费者已不会再忍气吞声或轻易妥协了。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连肖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