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鸟类的恐龙祖先画像亮相北京自然博物馆
2010年03月11日 03:3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赫氏近鸟龙复原图。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右)和同事介绍复原赫氏近鸟龙全身羽毛颜色的情况。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杜丁)恐龙的羽毛究竟是什么颜色?这个未解之谜终于被中美科学家联手揭开,昨日,一个被完整恢复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距今1.55亿年前的赫氏近鸟龙的全身羽毛“画像”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亮相。

此次合作研究成果是由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研究人员与北京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得克萨斯大学、阿克伦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

科研人员以中国出土的“赫氏近鸟龙”化石为对象,采集全身多处羽毛共计29个样本,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其中黑素体形状、密度等特征。通过与现存鸟类黑素体对比分析,科研人员重构出了“赫氏近鸟龙”外观。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表示,该成果今后有望向市民展出。3月12日,北京自然博物馆将以第一作者单位的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科学》杂志上发表该成果论文。

■ 揭秘

羽毛外观 条纹状羽毛黑白相间

据介绍,这类生活在距今1.55亿年前的恐龙形似鸡,嘴似啄木鸟,脸部有斑点,头部羽冠呈红褐色,四翼条纹状羽毛黑白相间,翼尖黑色。孟庆金表示,如果这类恐龙现在还活着,将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动物。

复原的羽毛颜色跟恐龙本身的颜色是否有差异?对此,孟庆金表示,会有一些差异,但他个人感觉总体差异不会太大,需要进一步研究。

羽毛用途 形象意义大于飞行用途

孟庆金表示,通过研究发现,恐龙的羽毛不是现在意义上的鸟的羽毛。根据推测,“赫氏近鸟龙”羽毛的形象意义大于飞行用途,它们可能利用这些显眼的羽毛吸引异性或吓走捕食者。另外,“赫氏近鸟龙”四翼上的羽毛可能帮助他们在树枝间跳跃滑行。

孟庆金说,后来随着恐龙向鸟类的慢慢进化,衍生出了保暖、飞翔等功能,足以证明这种恐龙是鸟类的祖先。

羽毛   惊艳   恐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丁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