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发布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
2010年02月26日 04:4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独家解读《广东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

新生代农民工“我想飞得更高”

初中毕业的黄金霖不再满足于做普工,他想成为技工;高中毕业的万秀华打算先养活自己,然后边工作边进修……走近新生代农民工,你会发现,在他们“挑三拣四”的工作经历中,有着自己的执著和梦想。文化素质、经济水平都已超过父辈的他们,不再满足于“养家糊口”,更看重工作的发展前景。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撰写了一份广东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报告。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在广东,80、90年代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有1978万人,92%分布在珠三角地区。新生代农民工为我省产业大军注入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他们择业观的变化,也在倒逼一些企业和产业谋求转型之道。

策划:陈穗华、苏婉波、李婧

文/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粤仁宣

75%农民工是新生代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对新生代农民工做了一份特别调查,广东省80、90年代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为1978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量的75%,大多来自湖南、四川、广西、湖北、河南和江西六个省区。

在广东,新生代农民工分布极为集中,92%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其中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四市最多;以从事二、三产业为主,分别占55%和42%。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生代农民工突出特点是综合素质高。依靠老一代农民工打下的物质基础,他们普遍接受了义务教育,同时受到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影响,接受新观念、新事物更快,综合素质上有明显提高。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主任张宝颖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分析,老一代农民工小学水平的人在双位数,而70%~80%的新生代农民工有初中到高中学历,大专以上学历有20%以上。

相比父辈更看重工作环境

因为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就业和上一代农民工有着显著不同:他们的就业期望较高,但是就业稳定性较差。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郑金达告诉记者,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工作的要求更高,他们会要求工作体面一些,工作环境好一些,福利待遇更好一些,发展机会多一些,对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高一些。

但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稳定性较差,“调研发现第一次就业的流失率高达40%多。他们第一次工作一般三个月就辞职。”郑金达表示,和父辈不一样,新生代看到什么不好,可以马上跳槽,有的甚至工作三天就走人。

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的物质生活水平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大幅提高,加上大多数新生代农民工在幼年时期属于留守儿童,主要依靠爷爷奶奶辈在农村看管,受到隔代的溺爱,缺乏父辈的关爱和启蒙教育,欠缺吃苦耐劳的精神,难以适应企业的严格管理和高强度的工作。

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生活在全球化、国际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受到来自全球各种文化冲击影响,追求个人自由,就业随意性较大、稳定性较差。

走近新生代农民工

郑学政 想从事文学工作

1987年出生的郑学政,脸色白净,染了头发,穿着黄夹克,和城市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郑学政在职中学计算机,但从来没有做过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印刷厂、玩具厂、电子厂、鞋厂,都干过,但是每次干的时间都不长,“活太累,工资太少。”

“家里就一个孩子,没有经济压力。”虽然对生活和工作还比较迷茫,但他希望找一份和文学有关的工作,“中学时代的理想”,哪怕只有1000多元,也可以接受。

黄金霖 不想一辈子在流水线上

24岁的黄金霖显得有些老成,还有些流气,刚找到一家电子厂的工作,“是知名电器公司的分厂。”黄金霖在电子厂工作了五六年,是个熟练工。他找工作的原则是不找小公司,就找知名度大的公司,“福利、娱乐设施齐备。”

黄金霖来自广西,“一年大约剩下一万多元,给家里一半。”在珠三角待久了,黄金霖想留下,却感觉自己的条件不够,“就我这点工资,恐怕待不久。”他希望能够掌握一门技术,当个技术工人,而不是一辈子在流水线上当个普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悦飞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