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瞭望刊文称中国财富正快速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2010年02月13日 03:42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瞭望》文章:中国富豪的“财富地图”

财富正在快速向少数人高度集中,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活力和创富环境,也暴露出当前财富分配格局的失衡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寿松 周伟 陈冀 颜秉光

在北京后海著名的酒吧街附近,经商的陈先生拥有一套四合小院。这是前些年他花1200万元买下的。

当大多数人还在为“蜗居”而打拼的时候,陈先生的“豪宅”无疑令人羡慕。可他并不住这里,将此作为私人会所,专门用来招待官场和生意场上的朋友。

在这套四合小院的会客厅里,摆放着一些古色古香的物件。其中一把太师椅是陈先生当年花20万元买下的,如今有人开价180万元购买。他拒绝了,说自己不差钱。客厅里还有许多木雕,比如绿檀做的大龙雕、白杨做的狮子雕。他说自己不懂收藏,就是觉得好玩。也有来的朋友看着喜欢的,他随手就送人一件雕刻。

在中国,类似陈先生这样的富人群体正在快速崛起。尽管有关富人的话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不过这个群体依然充满“神秘色彩”。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最近通过采访部分企业主、高级经理人、职业投资者等富裕人群,以及专业财富调查公司,尝试粗线条地勾勒出中国富豪的“财富地图”,以此探寻财富流向的某些规律。

中国版的财富聚集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的财富大幅缩水,而中国则逆势快速增长。膨胀中的中国富豪群体备受关注。这是各路财富调查专业人士的共同看法。

在中国从事富豪排名已10年的胡润百富榜董事长胡润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财富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向富人集中。2004年以来,个人财富达到10亿以上的人数大幅增加,当年资产达到10亿元的巨富我们只找到了100个,而今年仅我们找到、在榜的就有1000人。”

从企业家财富的角度记录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轨迹、调查财富在不同行业分配的财富排行榜——福布斯富豪榜也显示,近年来中国富豪上榜门槛不断抬高。2009年,中国大陆400名富豪的上榜门槛,从2008年的12.2亿元跃升到历史高点20.5亿元(约相当于3亿美元),前40位富豪的身家全部达到70亿元(约10亿美元),而2008年只有24人达到这个标准。

来自国内银行的权威数字证明了这一趋势。据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调查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房产和企业价值)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30万人,共持有可投资资产8.8万亿元。而当年全国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是21.8万元,千万富豪的财富占比为40.37%。2009年预计高净值人群将达32万人,可投资产超过9万亿元。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09全球财富报告称,2008年中国百万美元金融资产(不包括房产和企业价值)家庭的数量为41.7万户,这一数值已超越德国和英国,全球排名第三。尽管目前无论是家庭数量,还是这些富裕家庭掌握的财富总额,中国都还远远落在美国之后,美国的富裕家庭数量是中国的9倍多,但中国富裕家庭掌握的财富在迅速膨胀。预计2009~2013年的五年内,中国财富市场将以年均17.2%的速度增长,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预计将从2008年的41.7万户增加到78.8万户。

“因为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以及未来可能产生的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财富的天平正在向中国加速倾斜。”福布斯集团副董事长克里斯托弗·福布斯2009年11月在上海出席福布斯中国财富榜发布会上说。

通过广泛的访谈,本刊记者了解到,财富高度集中于东部地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五省市的富人群体占到总量的六成以上,长三角地区占到三分之一强。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梁国权说,波士顿咨询公司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富豪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山东六个省份。其中,北京、广东、上海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房地产与资本市场:造富“梦工厂”

当前,中国富人的致富“路线图”特色鲜明。本刊记者调研发现,房地产业成为中国内地富豪们的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为资本市场。

《福布斯》全球版副主编范鲁贤在2009福布斯中国财富榜发布会上说,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的前400名富豪,发现“美国与中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的地产商在富豪榜的前40位基本上已经消失,而中国有154位个人或家族房地产富豪扎堆在这个400富豪榜上”。

在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中,前10位超级富豪中有5人从事房地产投资,其中3人的财富完全来自房地产领域;前40位巨富中,有19人从事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业确实是中国富豪们的主要财富来源,”胡润告诉记者,在胡润百富榜上榜的行业中,房地产超过制造业、金融与投资业,高居第一。他解释说,房地产富豪“扎堆儿”的现象,是“中国和美国不同的土地制度和城市化不同的发展阶段造成的”。

“这一现象耐人寻味。”范鲁贤说,美国与中国富豪榜的另一个巨大的区别,是美国有41位富豪来自文化媒体产业,而中国这一比例很低。

资本市场是中国富人的另一致富领域,特别是创业板创造了大批财富新贵。不过,创业板新贵无一染指房地产,从事IT、医药产业的人数最多;其次是制造业。《2009胡润创业板富豪榜》从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中筛选出其中的33位,门槛为5亿元,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截至2009年11月1日)达到398.5亿元,平均财富12亿元,其中17位上榜企业家财富超过《2009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10亿元。

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中国富豪财富来源的评论称:四成多的中国富裕家庭,是房地产、工业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家。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不断上涨的房价、源源不断的外贸订单帮助他们发家致富。

中国富豪财富积累时间超短,暴露出其财富来源的路径问题。胡润说,在国外,挣一个亿的财富,平均需要15年时间。把1个亿变成10亿,国外需要10年时间,而在中国只需要3年,比在国外短得多。中国千万资产以上的富裕人士平均年龄39岁,亿元资产以上富豪的平均年龄为43岁,整体上比国外年轻很多。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其财富报告中说,中国“一些原本名不见经传者,会在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皆知的富人。”

快富,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产生财富涌流效应,民营企业家自身打拼的结果;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其财源的公平性、合法性问题。“经常在富人的圈子里打滚”的北京一家不愿具名的融资公司的副总经理说,据他观察,在北京,巨大财富的拥有者除正常创富外,还有大量的“三种人”:一是靠权力和资本寻租的人;二是灰色收入者;三是从事采矿等资源性或垄断性行业。富人的年龄集中在35~55岁之间。他甚至认为,富人的圈子里依靠勤劳致富的不过30%。

“DUODEFU奢侈品”网站运营人曹忠杰说,为什么土地、煤炭业等垄断资源在国外很少是私人致富的领域,而在中国却快速成就了一代财富者?这一现象确实值得好好反思。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瞭望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