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干旱致云南490万人饮水困难 夏粮减产40%以上
2010年02月06日 23: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昆明2月6日电(记者 吉哲鹏)目前发生在云南各地的干旱已造成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已有3016.4万亩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40%以上。

据云南省水利、气象部门介绍,2009年7月至今,云南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207毫米,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少记录;同期气温与多年平均相比偏高了1.7摄氏度,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目前全省库塘蓄水仅为51.4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9亿立方米。

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说,目前旱灾已造成云南省3016.4万亩秋冬播农作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1.7%,其中绝收801.9万亩,预计全省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4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305万亩,报废223万亩;已有490万人、33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此外,持续的高温干旱致使云南省森林火情、火灾频繁发生。据统计,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全省发生森林火灾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611%和1053%。同时,由于省内主要发电流域来水流量比往年平均减少30%到50%,水电发电量急剧下降,统调电网水电日发电量由前期2亿千瓦时下降到1亿千瓦时左右,对云南工业企业特别是高载能企业产生较大影响。

正在云南考察旱情的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云南旱情,抗旱救灾中要加强组织和管理、合理使用水源,进一步确保人饮安全。同时,要尽一切努力减少损失,做好救济工作,避免次生、衍生灾害发生,打一场保人饮、夺丰收的攻坚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吉哲鹏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