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财政部或注资交通银行 强化国有股控股地位
2010年02月06日 09:38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6分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说,财政部正考虑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再度注资交通银行,但具体数额尚未确定。针对财政部可能注资交通银行的传闻,记者多方求证于不同的机构。然而财政部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他们表示如果有他们都会挂到财政部网站上,具体事宜还需要联系有关司局。

银监会方面则回应:此事现在还没有到上报银监会的层面,所以不知情。交通银行新闻宣传部门则表示:不了解情况,现在也没有相关口径说明。目前已经有很多记者打电话希望就此事采访行长,但都被拒绝。不过,从他们的对此事的了解程度看来,他们也在关注相关的最新报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银行已经由商业银行监管转入国有银行监管,国家注资交通银行可能性较大。

记者:注资这件事情您觉得有可能吗?

郭田勇:这件事情从理论上来讲还是有可能性的。我国还是强调对于国有银行的绝对控股地位,交通银行已经是五大国有银行之一,在交通银行的股份中,国有股在其中占的比例在国有银行中是最低的,而且远远没有达到绝对控股权,而外资在这里占的比例也接近20%。要保持国家对国有银行的绝对控股的地位,国有股在交通银行中的占比还是有必要来进一步升高的,所以说存在继续注资的可能性。

记者:此前国家银行对于交通银行也做过一次注资,那次和和现在比,两个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郭田勇:以前交通银行注资,国有股是作为发起人,本来交通银行就有一部分国有股。现在再进行注资,显然国有股没有办法按照每股一块钱的比例往里面注资,毕竟现在交通银行的二级市场价格,无论是国内的A股还是H股都比较高。所以国有股如果继续注资,它会按照一个参考当前市场中价格,必须也要经过交通银行的股东大会同意才有可能向里面注资。

记者:为什么国家要在这个时候强调对国有银行的控股,尤其是像对于交通银行?

郭田勇:交通银行是在1986年恢复设立的,当时为了希望吸引各方面资本,国有股在里面占的比例就比较低,来自社会民间的甚至个人的股份,在里面占比就是比较高。汇丰银行在里面占的股份其实跟国有股占的股份,二者其实都比较接近了,所以从战略性的意义上来考虑,这次提高国有股的比例还是有必要的。

交通银行国有股份的比例低,是有历史遗留的原因的。但是交通银行是第五大商业银行,从监管的层面来看,交通银行以前在银监会是银行监管二部监管,现在已经放到银行监管一部,而银行监管一部就是专门监管工商银行的一个部。所以从管理的层面上看,已经等于是把交通银行从以前的股份制银行的行列,拔到国有商业银行行业中来,如果是国有商业银行,按照中央的精神,我国对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要保持控股地位。

记者:为什么国家要把它从股份制银行一下子提到国有的商业银行的比较重要的位置上来?

郭田勇:从政府层面来说,保持对一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由国家保持绝对的控制权,其实是对它的稳定经营、稳健发展是有帮助的。从金融危机来看,美国金融机构为什么频频出问题?其实跟它民间银行民间资本所控制在业务中容易出现一些过于激进冒险措施有关系,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源于它有几家大型银行占到主导地位,整体银行的发展趋向于比较稳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季苏平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