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外交部公布人事调整后主要官员名单和分工
2010年02月06日 07:0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崔天凯主管美大地区 傅莹主管欧洲 新增部长助理程国平

方晓

中国外交人事调整仍未结束。

昨天,外交部官方网站首次公布了新一轮调整后的主要官员名单和各自全新分工。新增的两名副外长崔天凯和傅莹的分工已经明确——崔天凯主管美大地区,傅莹主管欧洲地区事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和翻译室。此外,还新增了一名主管欧亚地区事务和涉外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原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

由此,中国外交部领导层一共有12人,包括外长杨洁篪、7名副部长、1名主管办公厅的部领导和3名部长助理,全部是“50后”官员。

六方会谈新主席不明朗

经过新一轮人事调整后,原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成为主管美大地区事务的副部长,之前这一分工由原副外长何亚非负责。原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成为主管欧洲地区事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和翻译室的副部长,之前这些分工分别由副外长张志军和何亚非负责。

副外长武大伟卸任后,目前最大未解之谜是谁来接替他担任朝核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之前业内曾普遍预计崔天凯可能性最大,但从最新分工看,崔天凯分管的是美大地区事务,与朝核问题似乎关联不大。而目前主管亚洲地区事务的是部长助理胡正跃,倘若胡正跃出任中方代表团团长,级别较之前武大伟的副部长级有所降低,而中方是六方会谈主席国,应该不可能降低级别。因此,谁主掌六方会谈目前仍尚未清晰。

此外,去年外交部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之后,武大伟的工作中增加了边界海洋事务一项,但随着他的去职,外交部新领导层的分工中尚无该项事务。

程国平主管欧亚

在最新的人事调整中,新任部长助理程国平显得略为“神秘”。

根据外交部网站公布的履历,程国平事业起步与外交无关,他先在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担任教师,然后在北京法律出版社编译室担任科员,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读完研究生后才踏上外交工作岗位。程国平的外交生涯全部与俄罗斯和中亚地区有关,曾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驻哈巴罗夫斯克领事馆、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和外交部欧亚司工作,2007年-2008年担任外交部欧亚司司长,随后出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2009年12月,程国平曾接待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哈萨克斯坦。

程国平所主管的欧亚地区事务过去长期由副外长李辉负责,李辉去年出任中国驻俄大使。涉外安全事务过去由武大伟负责。

外交部领导层

杨洁篪

外交部长

王光亚

负责常务工作、主管政策规划事务的副部长

张志军

主管新闻工作的副部长

吕国增

主管外事管理事务的副部长

李金章

主管拉美地区事务、干部人事、行政、财务、机关党务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副部长

崔天凯

主管美大地区事务的副部长

傅 莹

主管欧洲地区事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和翻译室的副部长

宋 涛

主管办公厅、领事工作、部纪委、国外工作局和档案工作的部领导成员

翟 隽

主管西亚、北非、非洲地区事务的副部长

胡正跃

主管亚洲地区事务和礼宾工作的部长助理

吴海龙

主管国际、军控事务的部长助理

程国平

主管欧亚地区事务和涉外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晓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