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吉首非法集资第一案开庭 地方官员与开发商共谋
2010年02月06日 05:35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昔日“湘西首富”金孟贤

2008年9月,吉首集资者因担心血本无归而堵塞铁路。

吉首众多官员成非法集资活道具

1月27日,湖南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楼审判厅,庭审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

从上午9点起,“吉首非法集资第一案”在此开庭。

2008年,那场全城参与疯狂集资的大案曾震动朝野,涉及本金总额达168亿元、集资群众6.2万余人——要知道,按当地政府网站的统计,即使连带乡镇一起算,吉首全市人口一共才28.9万人,以每户3人计,相当于90%的家庭都参与其中。

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该案涉及时间之长、范围之广、涉及企业之多、金额之大、人数之众、引发的后果之严重,堪称1949年以来所罕见。”

目前,湖南全省多地法院都在审理吉首涉案公司的案子,此次郴州庭审的是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家公司,湘西荣昌建设集团责任公司(下称“荣昌公司”)。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该公司集资金额高达37.79亿元。

吉首房产商“集体裸泳”

潮退之后,裸泳者便显露出来。

作为地产开发商的“裸泳者”在湖南省吉首市区留下了一座座刺目的烂尾楼,以及高达200%-2000%的负债率。并且,这几乎是一场吉首市房产商们的“集体裸泳”,吉首差不多所有房地产商均在其中。

发生于2008年的这次“裸泳”,始于房地商的“社会融资”,进而成为牵涉吉首全城和整个官场的非法集资案:

涉及本金总额达168亿余元、集资人数34万人次、6.2万余集资群众。按当地政府统计,吉首全市人口一共才28.9万人。以案发的2008年计,168亿集资额接近湘西当年GDP的75%。

两年后,吉首特大非法集资案终于进入诉讼。该案之一的荣昌公司案,于1月27日在湖南郴州中院开庭。

公诉指控称,湘西最大的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所赖以支撑的却是37亿非法融资,涉及集资群众2万多人,至案发时止,仍有集资本金约2亿元无法归还。

该案还显露出与地产利益深度纠结的官场腐败。现已查实有15名处级以上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问题,其中厅级干部3人,包括湘西州政协原主席向邦礼,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滕万翠,州人民政府原副州长、巡视员黄秀兰。而最早被免职的是州长徐克勤,他在任湘西州长前曾长期主政吉首市,免职的理由是“对湘西非法集资问题处理不力”。

随着一起起诉讼的逐渐展开,震惊世人的湘西非法集资案逐渐露出全貌。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湘西‘10·2’非法集资系列专案涉及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涉及企业之多、涉及金额之大、涉及人数之众、涉及引发的后果之严重,堪称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非法集资系列案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