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美“五大战场”密集交锋 不至升级为对抗(图)
2010年02月06日 05:31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美在“五大战场”密集交锋

进入2010年以来,中美关系似乎正走出奥巴马上任时的“蜜月期”,美国正把“机关枪”对准中国,在贸易纠纷、谷歌风波、对台军售、西藏问题、人民币汇率这“五大战场”,逐渐加大对中国的政治压力。随后,中国的强硬回击也令美国颇感意外,尤其是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举动,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回应。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少中国学者预测2010年中美关系注定不平静。不过,专家都相信,两国目前的纷争还不至于升级到全面对抗的程度。

专家们认为,眼下中美“斗争”的局面,实则是支持率下降的奥巴马为稳固内政基础做出的选择,尤其为保证其国内议题重要议案在参院获批,奥巴马需要在对外政策上向共和党做出妥协,以免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时共和党“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李明波

争论焦点

中国回击对台军售

制裁符合世贸协定

1月29日,美国防部宣布对台军售,包括12枚鱼叉反舰导弹、60架“黑鹰”直升机、114枚“爱国者”3型导弹及系统。中国外交部1月30日、1月31日强烈回应,由于美方售台武器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拟于近期举行的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磋商,中方还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波音订单可能转让

在中国反制措施中,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企业无疑最引人注目。美对台军售的企业中,大多数公司是军工企业,其中就包括波音公司。美国业界惊呼,如果中国取消波音订单,很可能会拖累美国航空业复苏势头,相关行业的失业率会进一步提高。在此次对台军售清单中,所获订单金额排在第一位、生产“黑鹰”直升机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中国也有合资公司。

《金融时报》援引一名西方航空业高管的话说:“中国政府很可能给波音6个月的脸色看,订购20架空客飞机,然后让一切平静下来。”波音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8年。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自尼克松恢复美中外交关系以来,波音一直处在两国关系的重心位置。

相关新闻:

杨洁篪接受凤凰专访:中美间摩擦是对美国的考验

外交部回应中美关系“十分严峻”说法[视频]

汇率问题:

奥巴马声称要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采取较强硬措施

李克强:稳定人民币汇率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达赖问题:

美方证实奥巴马本月稍后在白宫会见达赖

中方称奥巴马若见达赖既无礼又无利

军售问题:

中方连出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

白宫反指中国制裁美国军火公司“毫无根据”

独家点评:

谨慎看待媒体炒作奥巴马言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明波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