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今年将推出一批公共租赁房
2010年02月06日 03: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市“两会”刚刚落幕,上海新一年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已然启动。

本报记者从闵行区政府获悉,其目前正在筹备从虹桥枢纽的拆迁安置房中,收购一批用于公共租赁房房源,这一政策将与上海保障性住房体系在年内一同完善。

上海市“两会”期间,闵行区区长陈靖透露,农民拆迁时可以分到两三套房子,不少农民会考虑出租一两套,政府设想将这些房源集中,用于公共租赁房。据悉,政府将配备装修家电,以补贴的形式,用于解决周边工业园区的新参加工作人才、务工人员等租房问题。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报送上海人大的材料显示,截至2010年前,上海市累计廉租房受益家庭达6.3万户;累计开工经济适用房605万平方米,可供应136万平方米。而下一步,定位于新上海人、年轻人才等的公共租赁房政策正在悄然布局。

推进公共租赁房的建设是上海市今年保障性住房工作的重点之一,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告诉本报,上海将在二季度提出公共租赁房建设方案,目前正在会同各大学及研究机构一同调研探讨。但是目前、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及财力保障成为公共租赁房政策研究推行的三大难点。

今年新开工400万平米经适房

按上海市目前设定的步骤,计划到2012年,完成建设30万套经济适用房、30万套动拆迁配套房、10万套廉租房,一共70万套保障性住房。

2月5日,上海市建交委召开2010年上海市建交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今年上海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上已经布局完毕,年内的任务:新开工建设约4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800万平方米的动迁安置房。

同时,上海今年计划新增廉租受益家庭2.1万户,实物配租家庭1.2万户,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区县有序扩大经济适用房配售供应同步推进公共租赁房、单位租赁房、人才公寓等租赁住房建设。

在今年的上海市“两会”上,住房保障以及房价问题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这让上海政府各部门以及各个区县,今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丝毫不敢松懈。

据悉,上海“两会”刚结束,上海普陀区区委书记周国雄上班第一天,就组织了四套班子进入该区社区,就旧城改造、拆迁安置、经济适用房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目前,普陀区已启动建设经适房20万平方米、廉租房7万平方米。据预测,2010年到2015年,每年需筹措经适房24万平方米、廉租房1.2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22万平方米。

仅在普陀区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地块项目安排上,总投资约19亿元,其中廉租房部分需要区财政投入3.67亿元,计划年内完成50%的工程量。

对于当前“新上海人”、年轻人中存在的住房困难问题,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上海将首先通过公共租赁房政策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降低他们的住房支出。“希望公共租赁房可以有效降低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的各方面人士的生活成本,使他们住房的支出有所降低。”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本报,随着公共租赁房政策的出炉以及试点,上海保障性住房新一年建设的展开,这个民生体系的完善,将让房地产市场体系面临一定挑战,“但关键还要看2012年,上海‘十二五’房地产市场的规划和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和建设。”

租赁房方案有望二季度推出

即便上海政府规划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井然有序,但其规划建设以及政策布局,还是招致不少反对声音。

即在上海此次“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对目前的保障房体系提出意见。

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告诉本报记者,在今年将推动的公共租赁房领域,目前困惑的是准入条件,退出机制和财力保障这三大难题。

“目前上海已经有的单位租赁房,是根据上海的特殊情况实行的,例如宝钢、张江园区等的单位租赁房、比如闵行,在工业园区在厂房周边给外来务工人员、引进人才配备的,各个区各有各的做法,但核心是,只租不售。

“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我们正在请专家、大学和专业的研究机构,和我们一起研究探讨,希望二季度能够拿出方案。”刘海生表示。

人大代表印保兴对此建言:“我们现在关注的公共租赁房应该具有明显的三个属性,第一,廉租的;第二,面向全社会的;第三,只租不售的。”

同时,也有声音认为,公共租赁房应该要有一个比例,高收入就对应更高的租赁价格。人大代表黄晨则建议,公共租赁房的租期不应该有限定,需要等到申请者、有能力的时候可以退出;其价格,应该和廉租房有区别;第三,开发商应该在小区里面,应该划出一部分房子作为公共租赁房,让住进去的人享受和商品住房同样的待遇。

人大代表孙洪林则表示,“作为外地在上海工作人员定位的公共租赁房,上海对此的重视度还不够,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来看,公共租赁房好像没有放到和廉租房、经适房一样重要的位置,我们觉得也应该花更大的力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