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湿地已成为中国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
2010年02月06日 00:0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武汉2月5日电 (记者 杜若原)享有“千湖之省”美誉的湖北省,湿地资源既丰富但又不被人重视。近日,湖北省湿地专家运用市场价值法、生态价值法、固碳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等计算方法及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取湿地为生物提供避难所这一公益价值来计算,成功得出“千湖之省”每年湿地生物栖息地价值为33.52亿元。

湖北湿地分为河流、湖泊、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库塘4大类以及永久性河流等9小类。目前,全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小区)31个、湿地公园7个,总面积达383561.38 公顷,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4.1%,三分之一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水草丛生的湿地环境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营巢、避敌的良好条件。据科学考察和文献资料, 湖北省现分布有湿地高等植物共82科、255属、671种,湿地野生脊椎动物共计30目71科410种。日前,湖北省湿地专家从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人文功能对湖北省湿地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了评价,专家认为湿地成为我国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要充分考虑湿地的各种生态服务功能,统筹好其直接价值和间接价值,切实保护好“地球之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若原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