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山西纪委通报王义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0年02月04日 20:5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2月4日电(记者刘鑫焱)近日,山西省纪委、省监察厅严肃查处了省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王义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现已查明王义堂受贿550万元等严重问题。

经查,2007年,王义堂利用其职务之便,将从内蒙古某局联系到的该局家属楼工程项目介绍给山西省管某国有企业下属公司,并帮助该公司在借用资质的情况下中标。其后,经王义堂多次催要,该中标公司以活动经费、技术咨询费的名义支付给王义堂530万元。2008年初,王义堂利用职务之便,又一次给前述中标公司介绍承揽原平钢铁厂宿舍楼建设工程项目,并向该公司索要现金20万元。

根据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察厅厅长办公会议研究,并于2010年1月22日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义堂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给予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对王义堂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山西省纪委分析认为,王义堂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领导干部私欲膨胀,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聚敛钱财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也是一起工程建设领域严重腐败的典型案件。

对此案件,山西省纪委专门发出通报,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坚决抵御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袭;要树立强烈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二是领导干部不得违反规定插手介绍工程。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介绍工程的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坚决予以制止;有违纪违法问题的,必须坚决查办、严肃处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不得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插手和介绍工程作为一条铁的纪律加以执行;必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对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要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教育监督。当前,尤其要强化对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工程项目、资本运营、财务管理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的监督;要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善制度,确保监督到位,严防资产流失。四是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进行集中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高发易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领域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制度尚不完善。

山西省将以集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努力在工程建设招标投资、政府投资、建筑市场管理、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有形市场,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形成工程建设领域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鑫焱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