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农业部动员各地掀起春季麦田管理热潮
2010年02月04日 20:4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合肥2月4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4日说,今春麦田管理形势复杂,困难多年少有,各地各级农业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切实把加强早春麦田管理作为当前农业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掀起春季田管热潮。

危朝安在安徽淮南市凤台县举行的全国春季麦田管理启动仪式上说,4日是立春节气,俗话说“立春一日,水暖三分,百草回芽。”春季麦田管理将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夏粮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年的25%左右,事关全年粮食稳定生产大局。抓好了夏粮生产,就能赢得全年粮食生产的主动权。

据危朝安介绍,自去年11月初以来,我国大部地区连续多次出现降温降雪天气过程,造成北方冬小麦叶龄偏小、个体偏弱,部分地区晚播麦分蘖减少、群体不足,增加了田间管理的难度。

眼下正值农村办年货、庆春节的时期,危朝安要求各级农业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既要引导农民欢欢喜喜过春节,又要动员农民不失时机搞好春季麦田管理,把促弱转壮、增蘖长根、御寒抗冻、防旱保墒作为春季麦田管理的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运筹肥、水。

农业部小麦专家表示,近期气温明显回升,已到了小麦促弱转壮的关键时期,气温稳定在3℃以上的麦区都要广泛动员农民尽快下田,争取在春节前对弱苗田块普施一次返青肥,对缺墒田块普浇一遍返青水,促进弱苗转化升级。

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墒情和虫情,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真正把促弱转壮的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组织农业系统干部包村蹲点,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和技术措施,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春季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危害盛期,也是“倒春寒”易发期。为此,农业部要求加强监测预报,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开展应急防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危朝安   麦田   苗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峻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