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杨洁篪访问欧洲著名智库 中法关系面临重要机遇
2010年02月04日 19: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巴黎2月4日电 (记者 卫中)巴黎时间4日上午,正在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来到欧洲著名智库——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以流利的英文发表了题为《增进理解,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展望2010年,中法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欧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法和中欧应抓住机遇,把双方的关系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谈到中法关系,杨洁篪说,中法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即使在冷战期间,两国携手跨越了两极体制的鸿沟。在新时代,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意义始终超越双边范畴,产生重要国际影响,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杨洁篪说,去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伦敦会晤,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底,胡锦涛主席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同法国总理菲永进行了会见和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展望2010年,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中法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关于中欧关系,杨洁篪表示,今天中国和欧盟已各自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战略力量,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已建立起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17个政治磋商机制,启动了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双边贸易额在35年间增长176倍,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在欧盟的留学生接近20万,每年赴欧游客超过100万,而欧盟在华工作的人数也超过15万。

杨洁篪说,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充分证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新形势下,双方应抓住机遇,排除干扰,继续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不断为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演讲前,杨洁篪会见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德蒙布里亚尔。(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中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