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正荣: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 并且加强社会监督
2010年02月04日 16: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讲话中国网杨佳

新华网消息“2009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定于2010年2月4日(周四)下午3时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北京市西皇城根北街2号)第二会议室举行。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刘正荣就网站的发展谈了四点看法。

刘正荣首先代表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表达四份感谢:

第一,要感谢如此多的网民积极参与到2009年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评选和推荐活动中来,没有广大网民的参与和支持,这项活动就不可能取得如此的成功。

第二,要感谢长期以来胡启恒理事长、黄澄清副理事长对互联网新闻信息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关怀和指导,特别是对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评选活动的大力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这个活动也不可能搞得如此顺利,而且水平越来越高。

第三,感谢承办这项活动的中国互联网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要感谢举报中心全体同志为这项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你们的每一滴汗水。

第四,感谢方方面面特别是新闻界长期以来对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以及对这次评选和推荐活动的关注,包括活动情况的传播。

刘正荣表示,获得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的荣誉来之不易。今年的评选活动跟往年相比,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第一,在评选和推荐过程中,更加重视网民的意见;第二,更加关注推荐栏目和频道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第三,更加重视相关栏目和频道的服务所代表的方向。在众多网站如此多的栏目和频道当中,挑选出25个栏目和频道,可以说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刘正荣代表主办单位对获得推荐荣誉的各网站表示衷心的祝贺。

刘正荣同时就网站的发展谈了四点看法。

他说,第一,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为广大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而努力。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现在仍在进行由六部门共同推进的进一步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专项行动。在这个行动过程中,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关心我们为青少年提供怎样的网络环境;也深切地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家长、老师强烈呼吁、坚决支持净化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环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遏制、依法打击淫秽信息、色情信息的传播,要遏制网上低俗之风。应该说,经过一系列的专项行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国家的网络环境有了显著的改善。但这只是阶段性的成绩,这是长期的一项工作,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我们应该看到,关系到青少年成长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对国家、对家庭来讲,是天大的事情。所以作为互联网的从业人员,应该始终把如何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加以思考,并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改善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环境而作出贡献。

第二,应该坚定不移地维护网络安全,维护网上公共利益。当然,网络安全有很多内涵,第一个层面,基本的层面,是维护网络的正常运行。但我觉得,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层面,就是维护网络信息的安全流动,要确保互联网上传播的信息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和我们社会的普遍道德规范。要做到这一点,除了需要有强烈的法制意识,还要有很高的社会责任意识,都要来自觉地做这方面的工作。在互联网上,其实包括在现实生活当中,都没有绝对的自由,任何自由都是受约束的自由,互联网上也是这样。在互联网上,同样需要法规约束,同样需要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我们有我们的国情和文化传统,这一点应该始终尊重,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第三,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行业自律,并且加强社会监督。规范好互联网的秩序,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但是首先应该承担起责任的是我们的服务提供者。我们要有自觉的法律意识,要自觉地维护信息的安全流动,要自觉地维护网上的公众利益,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要坚决制止恶性竞争、不正当竞争,要倡导一种精神,以传播先进文化、有用信息、有益信息为荣,要切实以“八荣八耻”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所作所为。除了我们自身要加强自律,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实践证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是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尤其是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的一个有效途径。这几年来,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网民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要求我们自己要做得更好。

第四,应该坚定不移地开拓创新。互联网发展很快,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作为我们从业人员来讲,要积极研发新技术,密切跟踪研究新技术,善于科学利用新技术,不断地创造新形式、新服务、新技术,来更好地服务网民。我们国家的网民数量越来越多,网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同时对我们各网站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通过加快发展,积极创新,真正实现全面的科学发展,使我们国家的互联网更加繁荣,更加安全,更加可信,更加和谐。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网络从业人员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

同时,希望明年的评选活动继续得到广大网民、互联网业界的朋友们以及新闻媒体的支持。谢谢大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