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媒体: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过于集中 提高反腐透明度
2010年02月04日 11:02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2010年,中国的反腐败工作正在进一步引向深入。此间媒体认为,我们不仅要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也需要提高反腐的透明度。

《中国新闻周刊》刊登文章说,2010年的反腐败战役应当从提高反腐透明度、数据共享与更多地容忍非官方舆论批评开始。文章说,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过于集中。假如我们无法成批地生产和培养出永不被腐蚀的政府官员或公务人员,我们就应当培育竞争环境,改变激励机制,提高透明度,让腐败者下课。

2009年年末,一则名为“贫困县女检察长开百万豪车”的帖子被中国各大网站转载并引起了官方的注意,最终导致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丽洁于12月20日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并提出辞职。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公民记者”将参与到中国反腐败斗争的行列中。公民社会的反腐败力量会越来越大,对反腐败工作透明度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系副教授洪杰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网络时代中,民众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信息,同时信息还得权威准确,否则就会谣言四起。对此,深圳新闻网的评论员撰文指出,面对这种情况,反腐败工作信息披露滞后甚至是“秘密反腐”不仅影响反腐败的效果,还严重影响当地政府的公信力。提高反腐的透明度已成为公众的共同呼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