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李文华院士:中国距生态科学强国还有很大差距
2010年02月04日 10: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生态学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2月1日在京举行。庆典上,学会前理事长李文华院士呼吁我国生态学工作者来一场深刻的自我反省:反省古今中外的生态学发展历程,反省我国生态学研究的利弊长短,反省如何优化生态学研究的环境,反省生态学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拼搏、奉献、创新的精神。

生态学作为一门科学在我国起步较晚,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开始比较系统地研究,比国际上差不多晚了80年。“我国是生态资源的大国。要把这个大国变成生态科学的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李文华说,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对生态系统的机理、功能和过程研究不足;在全球范围的研究中,我们还缺少自主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对于我国传统的生态学知识缺乏应有的重视;在解决国家和地方面临的紧迫问题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储备和坚实的科学依据。尤其是当前社会上一些片面追求论文数量和成果奖励的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学风,导致一些地方研究队伍不稳固,研究工作不安心,研究成果不扎实。他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修改完善现行的科研绩效考核和成果评审制度,为科研人员创造一种高效、宽松、务实、创新的学术环境。(李大庆)(科技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大庆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