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海南国土厅长:岛民住房有保障就不存在房价高
2010年02月04日 04:04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独家专访

海南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

岛民住房有了保障

就不存在房价高问题

⊙记者时娜朱宇琛○编辑王晓华

国际旅游岛获批后,海南房价出现爆发式上涨,海南省政府随之紧急叫停土地出让及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海南省土地管理部门的一把手,是如何看待海南当前的房价的?“两个暂停”的真正用意是什么?建设国际旅游岛,在土地供应上是如何打算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海南国土资源厅厅长严之尧进行了独家专访。

“两个暂停”的真正用意

上海证券报:今年1月15日,海南宣布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之前,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两个暂停”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严之尧:推出“两个暂停”是为了调整当前的土地管理和土地利用结构。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海南房地产的要求及方向做了一些调整。如要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此房地产是大房地产的概念),科学规划房地产发展的类型、规模和数字,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富有海南特色的高品质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等。在整体要求上,包括在产业方面和对地产商的要求方面,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的规划也要做相应调整。比如第五大定位是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现在中央明确了服务基地要做些什么,战略部署上也已经有了明显变化,因此有必要停下来,按照国家的要求来调整用地结构。

上海证券报:“两个暂停”推出后,海南的房价涨得更凶了。您如何看“两个暂停”的效果及海南当前的房价?

严之尧:海南房价的上涨,不是因为土地的供应不足所致,现在企业手中还有13万亩土地,并且有大量在建的项目。海南的房价本来就一直在涨,两个暂停让人们看明白了海南的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所以购买的心情更迫切了一些。

投资者花每平方米2万元在海南买的是环境。海南以前的房价不高,是因为被低估了。海南的环境那么好,价格又低,又有国际旅游岛政策的颁布,将来发展预期十分的看好。它的上涨是富有阶层对国际旅游岛的向往,和对优良环境的渴望等客观因素造成的。

商品房价格应交给市场来定

上海证券报:海南房价的急涨,导致市场出现了开发商囤地捂盘的现象,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严之尧:对囤积捂盘的我们要清理,对炒买炒卖的我们要打击。我认为政府应该管的是本地老百姓的住房,有政策性住房的保障,就不存在房价高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已经将保障性住房作为2010年的一号工程,各市县已经立下了军令状,用2至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全省的保障性住房问题。我个人认为,政府不必要花主要的精力干预高档商品房的价格。有钱人要买贵的,就让市场满足他们的高端需要,让多一些收益流进公共财政的口袋,一部分就可以用于解决老百姓的保障性用房问题,没有什么不好。只要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房价的高低就不是问题了。其他的商品房,价格交给市场来定。

这就像政府没有必要到五星级酒店干预人家鲍鱼鱼翅燕窝的价格,政府应该做的是要到粮所看看粮食的价格,粮食价格高了,说明物价高了,老百姓难以承受了。现在我们看到本地中低收入的老百姓买不起房了,因此要做的是建大量的保障性住房。

上海证券报:保障性住房在全国鲜有成功的案例,海南打算怎么做?如何确保地方政府按计划执行?

严之尧:今年我们计划划拨8000多亩地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比商品房供地要大得多。今年建多少套还得看具体的情况,得摸清到底有多少人符合保障性住房的条件,有多少中低收入群体。

我们已经明晰了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规定,现在我们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和细化这方面的规定。这规定已经草拟出来了,现在在按程序报批。

罗保铭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明确表示从今年起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对市县的考核。保障土地供应,细化相关规定,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多管齐下,相信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应该就能够执行下去了。

供地将向高端地产及保障性住房倾斜

上海证券报: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在土地供应上是如何打算的?

严之尧:生态绿色是建设国际旅游岛考虑的主要因素,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发展。土地供应也一样。针对国务院对海南的要求,我们这轮土地政策也做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的土地规划包括总量结构、用地结构,也做了调整,主要是向旅游业和高科技产业倾斜。

整个供地的政策是保证旅游用地,高科技产业、保障性住房用地、社会事业用地和基础设施用地。首先要充分保障政策性住房,比如说双限房、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的建设。市场上的商品房应该由市场来调节,大多数中低收入的房要由政府政策来保证供应。当然保障性住房要细分,按情况细分,到底是经济适用房还是双限房,这是建设管理部门的事。

其次是高科技产业。海南的生态环境非常好,除了发展旅游业,有竞争优势外,我认为海南发展高科技更有竞争优势。高科技人员年薪都很高,其中很多人在追求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让其实现个人的价值的同时,他更想要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能够活得健康一点,活得心情舒畅一点,那么别的地方环境就不如海南,而他们对高房价有一定的承受能力。这方面土地一定要保障。

此外,现代工业、社会事业、医疗、教育卫生以及基础设施等所需用地,也将优先保障。其他用地将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

我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作为土地管理部门,不能简单判断卖地多少钱,为了收取土地出让金而出让土地,而应该为这个地方科学、持续、稳定、快速发展而去出让土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