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新竣工小区试点热计量收费 价格换算正研究
2010年02月04日 02:3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新竣工小区试点热计量收费

4种收费方式供居民选择;全市公建将全部实行热计量收费改革

本报讯 (记者杜丁)今年新竣工、新投入使用的居住建筑拟试点供暖热计量收费改革,昨日来自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目前该工作还没上报市政府办公会最后通过,但全市6000万平米的公建将全部实行供暖热计量收费改革。

公建推开热计量收费改革

目前北京市已有将近230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实行热计量收费,同时还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居民小区实行热计量。试点热计量收费的居民用户,全部属于北京热力集团的供热用户。

北京市供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在政府机关、大型公建上全面推开热计量收费改革,同时对部分新建的居住小区扩大试点范围,“目前正在跟市住建委制订一个新的计划,新竣工、投入使用的居住建筑实行热计量收费改革。”

该负责人称,热计量收费改革只是一种收费方式,和现有的按照面积收供暖费相比,并不一定会降低能耗和供暖费,“安装了计量表后,居民离家后可以关闭自家的供暖设施,但周边居民家庭里的热量仍会通过热传导的方式,为该户居民提供热量。”

热计量价格换算正在研究

目前在居民小区进行的热计量试点,均是用来进行数据测算,并没有按照实际的热计量表进行收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力争在试点小区按计量价收费。至于居民小区热计量价格如何换算,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准备出台相应的政策。

该负责人说,今年新竣工、新投入使用的居住建筑拟试点供暖热计量收费改革,目前还没上报市政府办公会通过,市供热办目前正在做相关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对于居民小区热计量收费方式,住建部推出了楼栋计量等4种方式,4种方式北京都在试验,新竣工小区到底使用哪种方式,可由居民自行选择。

名词解释

热计量收费

与普通供暖设施相比,热计量装置由流量计、测温电阻、积分仪组成,积分仪能够显示供水、回水温度以及瞬时流量和热量,用户可以根据室内温度的高低进行相应的调节,实现对供水量和热量的控制。与普通供暖固定收费方式相比,热计量费用由固定的基础价和用户使用的计量价构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丁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