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逾1700人参加北大面试
2010年02月04日 02:1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北大文史楼外,家长围住参加完面试的学生为孩子搜集考试“情报”。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北京大学开始了今年自主招生的面试工作。据了解,在昨天的面试题目中,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成为热点,从考生处获知的22个面试题目中,有三个题目与此有关。今天面试将继续进行,共有1700余人参加这两天的面试。而90名“实推”考生也将于今日下午参加面试。

昨天的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考场设在文史楼。上午11时,第一批面试完的考生走出考场。尚在等待下午和今天面试的考生,随即围上来打听考题的风格。据考生介绍,同时进行面试的有12个考场,面试过程中是五人一组,三名评委。在面试中要先抽题,上午的题目共12道,考生有两次抽题机会,如果第一次抽到的题目不太有把握,还有第二次抽题的机会,但第二次抽题之后就只能答这一题,不能再反悔。

考生回忆说,面试大致流程是,先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然后就自己抽到的问题进行回答,这些要在五分钟内完成。考生在回答完问题之后,有个小组讨论过程,小组其他成员可以继续进行补充。

据记者从考生家长处了解,90名“实推”考生未参加昨日的面试,对他们的面试将于今日下午进行。

■ 考官印象

评委:面试题目利于大城市考生

昨天参加面试的一位评委表示,这些题目能考查考生的知识技能和认识社会的能力,但这些题目还是对农村考生明显不利,而城市考生特别是大城市考生因为阅读过广泛的学术文化著作,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认识能力明显突出。

这位评委认为,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考生,接触到的知识比大城市的孩子要少,看到的原著也比较少,即便接触到一些知识,也只是看一些文摘。

这位评委透露,在面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特别优秀的考生,很多考生的阅读范围明显超出了一般中学生的水平。有些考生在闲聊时会提到“李庄案”“房价问题”等现实问题。

在这位评委看来,他所面试的考生都非常谦虚有礼貌,“这么些年都没有过于咄咄逼人的考生”。

一道面试题为“南方人性格柔弱,北方人性格粗犷,你如何评价”。有考生就此问题的分析,给这名评委留下深刻印象。这名考生从历史的角度分析说,历史上游牧民族多分布在北方,而南方居民多从事农耕。不过在现代社会,随着人员流动加剧,南北方的性格在交融。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同的个案,比如革命就多从南方发起等。

■ 考生体验

有考生放弃面试机会

昨天来自河南项城的一名男生说,他所在的小组里,本来应该由五名考生,但有两名考生放弃了面试机会,“人太少,讨论的效果就没有出来,其实这不利于我们彼此启发来阐述观点。”这名考生还略微有些遗憾。他回答的题目是“精神生活可以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但在小组讨论时,另外两名考生没有对他的这个题目予以讨论,没法进一步启发他的思维。

他回忆,自己曾参与讨论了有关城市和农村孩子的“素质”的那道题目,“我觉得,其实就生活的圈子而言,城里的孩子会绘画跟农村的孩子会种田本来都应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在讨论“全球气候变暖”的观点时,也有考生不仅援引了北大自己的教授的观点,也援引了俄罗斯科学家的观点来说明有观点不认同气候变暖的结论。而来自黑龙江的一名理科男生对抽中了“克隆人”的题目比较感兴趣,他说这个题目虽然难答,但还有些兴趣就没有换题,“我是从科学发展和社会伦理两个角度来分析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少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