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海南打组合拳剑指“炒楼客” 土地审批闸门收紧
2010年02月04日 01:16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把土地审批“闸门” 海南剑指炒楼客

21世纪经济报道 钟良 深圳报道

海南省所定位的是旅游房地产,即以旅游人群为对象的房地产,也是与旅游紧密结合的新兴产业,“具有附加值较高和宜于投资”等特征。

面对汹涌而至的房地产热钱,海南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继出台《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通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近日表示,海南将提前介入调控土地市场。严建议,海南省政府要专门成立“海南省清理囤积和炒买炒卖土地工作领导小组”。

无独有偶。楼市暴涨重镇——三亚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李洪海2月2日公开表示,三亚将对外地购房人准备采取限购——规定外地购房人一个身份证只能购5套房,首付款都在60%以上。

不仅如此,在如何发展房地产方面,海南也开始进行紧锣密鼓的布局,以避免房地产泡沫重返海南,并计划在旅游地产方面引进大量社会性投资。尤其是在用于地产开发的土地审批方面,海南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审慎态度。

旅游地产的边界

一位参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初步提纲)》(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撰写的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房地产泡沫不利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所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非常慎重地就没有直接提出发展房地产。

但是对于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海南省而言,在《规划纲要》)中还是提出了“将旅游房地产业打造成海南的支柱产业”。

同时,在今年的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委、省政府也有高层表示,房地产作为海南的支柱产业地位不能动摇。

此语何解?

上述专家表示,海南省所定位的是旅游房地产,即以旅游人群为对象的房地产,也是与旅游紧密结合的新兴产业,主要包括酒店、度假村(区),旅游、休闲、培训、会展、运动基地,景区住宅(风格别墅)等等,“具有附加值较高和宜于投资”等特征。

他认为,海南打造的旅游房地产,不是外界所说的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海南省旅游房地产的发展方向是在适度发展居住型房地产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以星级宾馆、度假村为主体的专业型房地产,规范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产权式度假酒店、分时度假酒店、海景住宅、景区住宅等特色旅游地产。

即将公布的《规划纲要》还显示,海南省将在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合理规划旅游度假区旅游房地产开发。

“将旅游度假的一线土地主要开发建设酒店,购物场所,不夜城、酒吧等娱乐场所,文化体育展馆等满足公众消费的经营服务类旅游房地产项目,二、三线土地主要开发建设景区住宅(风格别墅)以及度假长居型地产。”

上述专家还介绍,旅游房地产还重点发展与旅游产品相配套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开发。

“比如大力发展风景名胜度假区以及围绕高尔夫球场、主题公园、游艇码头、邮轮港口等旅游新业态建设的高级别墅住宅群、俱乐部、会员专属餐厅等休闲娱乐建筑或设施。”

土地审批审慎

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重演上世纪90年代的悲剧,或发生类似在迪拜产生的危机?

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必须先规划后建设,而且必须循序渐进。“盲目扩张和急于求成都是有害的。”

作为《规划纲要》很重要的一个章节,“功能分区”在国际旅游岛未来的建设方面做了分量很重的描述,例如,在主要旅游开发区的参数控制中就强调,“海边一线地可用于旅游发展,但不得用于商品房开发(不产生经营性收入的房地产)”。

同时,《规划纲要》还综合岸线资源条件、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生态保护的要求,将海南省海岸线总长划分为六大类型:港口与临港经济区岸线、城镇生活岸线、旅游观光休闲岸线、生态保护岸线、农业渔业养殖业岸线、其他岸线。

而在“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布局”方面,未来的国际旅游岛将形成六大组团——海口组团、三亚组团、五指山组团、琼海/万宁组团、儋州/东方组团以及西沙海洋旅游区。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海南研究所所长、海南国际旅游岛课题研究的专家夏锋表示,在未来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时候,一定要把海南全岛按一个大城市的思路来发展,尤其对于土地的审批,要由省里统一调控,不要下放到市县,以避免低水平的无序开发。

在土地政策上,《规划纲要》则强调,要“统筹和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各类用地需求,推进城乡土地一体化管理。同时尽快编制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自主开发旅游项目试点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本报记者曹元对此文亦有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良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