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排污权成为"商品" 山西签下中国一最大"定单"
2009年12月31日 23: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1日,山西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污交易签字仪式。作 者:费建法

中新网12月31日电(任丽娜) 今天上午,山西签下全国最大一笔二氧化硫排污交易合同,自此标志排污权交易开始正式进入市场化运作。

据了解,今日,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京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同煤国电王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发电企业成功签订了二氧化硫排污交易合同,共涉及二氧化硫排放量一点四万多吨,交易额近九千万元,最高交易单价为每吨六千三百一十五元人民币。这是山西乃至全国截止目前最大的一笔二氧化碳排污交易案例。

企业排污必须付出经济代价,排污少可以赚钱,排污多可以用钱买排污指标,山西当局将排污权交易市场化运作。

山西省环保厅厅长刘向东在此间称,排污权交易是运作市场机制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的有效手段。

据悉,山西“排污权交易”首先从燃煤电厂等重点污染源企业开始试行,并且严格规定企业能买多少排放指标,不会无限制。

昔日的排污大省山西,今日已成为减排大省,山西成为全国率先完成所有燃煤电厂脱硫工程建设的省份,经环保部核定,二00九年上半年,山西省二氧化硫净削减量为五点0三万吨,较二00八年上半年减排率为百分之七点0四,提前完成“十一五”考核目标。

山西省环保厅在本月对外公布《在全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这已意味着“排污权”正在成为一种特殊“商品”。 (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丽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