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杭州设市长信访联络员专向市长“打报告”
2009年12月31日 16:0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消短短几分钟,退休老同志屠渭泉成功地编写了一条手机短信,按下了发送键。“这条短信发到何副市长秘书那里,他将会安排我们见面,探讨杭州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屠渭泉说。

一年多来,屠渭泉每个月都会和杭州市分管民政、劳动保障等工作的副市长何关新坐到一起,就他送交的“信访调查报告”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屠渭泉是杭州市信访局聘请的10名“市长信访联络员”之一。自2008年8月以来,在市长热线12345、人民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人民建议征集等多种信访渠道的基础上,杭州市政府创新举措,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长信访联络员制度。

“目前杭州市的信访渠道很多,信访联络员的特点是将信息直接、随时传递反映给市长、副市长,是以民主促民生。”杭州市市长蔡奇就此解释说。他认为,利用信访联络员民间身份的优势,可以方便各位市长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尤其是涉及民生问题的信访信息及其他重要信息。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施增富介绍说,信访联络员是专门从社会上筛选、并进行培训后聘任的“爱管闲事”、热心公益事业的杭州市民,他们大多是退休人员,曾在管理岗位上任过职,有经验和精力投入工作,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信访联络员去沟通,颇有成效。”施增富说。

屠渭泉表示,平时信访联络员以在街道、社区建立“联络员接待室”、“联络员工作室”、“市民意见信箱”等形式,以及社会交往活动圈等平台,搜集信访问题和建议,“我们不怕讲真话,没有顾虑”。而实际上,这些专给市长“打报告”的退休老同志,还真办了不少大事。如杭州市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派出大批人员支援外地建设,近些年,他们不少人退休后回杭州定居,但社保医保关系在原工作单位,因地区经济差异,以致退休待遇低,生活比较困难。屠渭泉收集情况后反映给市领导,杭州市政府很快出台了《杭州市区支援外地建设退休回杭定居人员生活困难补助事项的通知》,让2571名援外退休回杭定居人员解了困、暖了心。

“我们要求每位市长定期约见、联系信访联络员,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要参加会议共同研究,力求拿出结果,而非流于形式。”蔡奇说。一年多来,在市长信访联络员的建言献策和积极推动下,杭州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工作建设的若干意见》、《杭州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13条新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弥补了政策缺欠,破解了一些信访难题。

目前,杭州市信访工作已涵盖从领导到职能部门到民间的5大板块,共形成了24项相关制度。(记者黄深钢) (来源: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深钢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