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蓝天数创11年新高 明年将继续加大防污力度
2009年12月31日 15:20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今天中午,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2009年最后一天的空气污染指数为55,空气质量为良。至此,本市今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285天,占78.1%,比去年多11天,超出本年度蓝天目标25天,实现了空气质量连续11年持续改善。明年,本市将继续加大防污力度,重点治理水污染及噪声污染。

蓝天数字在年关将至之时又一次刷新了纪录。今年北京提前41天完成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自1999年以来完成全年目标时间最早的年份。同时,达标天数明显增多,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今年蓝天总数为285天,比2000年以来同期平均高16.8个百分点,四级以上天数5天,是十年来同期中重度污染天数最少的一年,比2000年同期减少18天。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创11年同期最低。

据初步统计,大气中来源复杂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11年来同期降至120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08年奥运年同期还下降约0.8%;与燃煤密切相关的二氧化硫在达到国家标准后持续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5.6%;二者均达到近11年最低,比2000年同期分别下降52.1%、25.3%。

奥运会后,北京连续开展了一系列防污措施,延续了“绿色神话”。据环保局相关统计显示,今年淘汰高排放污染黄标车超过10万辆,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400万辆的情况下,与机动车排放有关的污染物总量没有增加。

今年全市天然气使用量预计将达65亿立方米,比2008年再增加4亿立方米,比1998年的3亿立方米增加了14倍,优质能源的比重超过62%。全市1462座加油站、1387辆油罐车和52座油库完成油气再循环回收治理。

此外,今年全市又有7.2万户平房居民完成了“煤改电”工程,工程完成后,与燃煤有关的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如以2005年为基准,按累计改造16万户居民测算,每年的采暖季可减排二氧化硫约190吨,一氧化碳约10100吨。

“尽管2009年本市空气质量目标提前完成了,但大气环境质量与国家标准、市民期望和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上午表示,明年,北京将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进程,强化水污染治理,控制噪声污染,全面推动各项环保工作和首都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

党晓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