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地铁大兴线明年底试运营 发车间隔不超5分钟
2009年12月31日 08:53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7年底开工建设、2009年底聘用了“管家”——京港地铁有限公司;2010年9月底全线进入轨道冷热滑阶段;2010年底启动试运营,与地铁4号线在大兴新宫站进行“折返跑”;2011年第一季度与4号线全线贯通……昨日,市交通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最新数据,紧凑而简洁地介绍了大兴线的建设情况。

大兴线与目前已试运营的4号线“一脉相承”,被称为该线的南延长线,北起丰台区公益西桥站,南至大兴区天宫院站,线路全长21.8公里,车站总数11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0座,总投资约109.3亿元。“明年投入试运营后,从大兴新城到西单只需35分钟。”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

大兴线

初期折返跑 大兴区内最小间隔2分钟

明年底,大兴线将投入试运营。由于信号系统、列车等需要调试磨合,开线之初不会马上和4号线实现贯通,而是在大兴区与丰台区的首个“交界站”——新宫站进行同向同台换乘。

“大兴线和4号线的物理分界站为公益西桥站,不过该站不具备换乘折返条件,因此大兴线开通后,4号线终点站将南移一站,改为新宫站,即大兴站的北端起始站。”京投公司总经理田振清介绍,该站的换乘方式类似于国家图书馆站4号线与9号线的换乘模式,基本实现“零换乘”,去往同一方向的乘客原地候车即可。

根据计划,运营初期该线发车间隔将控制在4分钟至5分钟,大兴区内的最小发车间隔可达到2分钟,全线和本市地铁线路网价格一样,暂定2元。

两线

后年全贯通 “港式服务”全线推广

大兴线采用的信号系统、列车等软硬件设备均与4号线“同出一辙”。预计到2011年,该线将与4号线全线贯通,乘客可从大兴直达西单、中关村等4号线沿线站,节省了换乘时间。

除了外部条件,大兴线也将推广细致的“港式服务”。市交通委透露,未来10年,京港地铁将负责地铁大兴线的运营工作,使系统维护等方面更顺畅,而且有助于乘客享受到连贯的服务。“我们有信心10年后继续与大兴线合作。”京港地铁有关负责人说:“初步预计该线试运营初期客流将达到20万人次,遇到乘客点头微笑、推广‘站台禁语’等颇具港铁特色的服务都将沿用至大兴线。”

4号线

添13组新车 发车间隔缩短1分钟

随着大兴线的开通,4号线的客流也将猛增。为了缓解压力,方便乘客出行,该线明年将增加13列新车,加密发车频率。预计到2011年第一季度,最小发车间隔有望由目前的3分钟缩短到2分钟。

“随着4号线的试运营,我们积累了不少应对大客流的宝贵经验,与1号线、2号线等既有线路的换乘站配合较为密切,对限流、闸机开放数量及方向等都已列入应对突发情况的方案中,有把握迎接因大兴线开通而吸引的新客流。”京港地铁有关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刘冕 RJ207

链接

大兴线提供800余新岗位

目前,大兴线的人员招聘已经开始。据京港地铁介绍,全线将通过社会、学校、行业内部等多种方式进行招聘,预计将提供800余个新岗位。

“此次招聘对象侧重于本市户口,招聘岗位包括300余名站务人员和100余名乘务人员。”京港地铁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兴线员工培训将延续4号线地铁站务人员培训的特色,包括礼仪培训等。“当初,对4号线站务人员的礼仪培训课程按照奥运服务标准,包括系统和专业化的服务、礼仪、紧急应对等方面的培训,大兴线也将保留这些项目。” RJ207

分界站   大兴   新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